央广网

央企扶贫基金和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规模达到182亿元

2018-10-18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王涛)昨天(17日)是第5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已实现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全部中央企业和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部分中央企业共计104家参与出资,基金规模154亿元。

  央企扶贫基金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全资设立的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连同此前由财政部、中国烟草集团、国投集团出资设立的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国投创益负责管理的两只国家产业扶贫基金总规模达到182亿元。截至10月16日,这两只基金已在贫困地区投资共计95个项目,投资金额140亿元,投资项目分布于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全覆盖。

  通过投资项目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产业扶贫基金已撬动了超过1500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到贫困地区相关特色优势产业。在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和各中央企业的领导和支持下,国投创益通过产业扶贫基金,重点投资农业、矿产、制造、园区、旅游、电力、化工、建筑、医疗等行业,在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投资打造了七大扶贫平台:一是依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农业平台;二是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打造资源开发平台;三是按照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打造清洁能源平台;四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造医疗健康平台;五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打造产销对接平台;六是为农业产业链提供融资方案,打造产业金融平台;七是发挥基金纽带作用,利用资本证券市场“扶贫绿色通道”,打造资本运作平台。

编辑: 杨璇铄

央企扶贫基金和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规模达到182亿元

昨天(17日)是第5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已实现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全部中央企业和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部分中央企业共计104家参与出资,基金规模154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