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举办

2018-01-23 07:46:00来源:新华网

   近日,教育部主办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以及产业界的30余名专家组成员参会。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担任会议召集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并主持会议。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致欢迎辞。会议围绕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推动我国工程教育率先进入世界高等教育第一方阵进行探讨,审定了各地各高校推荐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研讨了进一步推进新工科建设的思路,并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版提出建议。

  吴岩在发言中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各地各高校“新工科”建设的实践和探索,在肯定了高教展现的积极行动的同时,也对未来进一步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提出了新的期待:“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版“是一个阶段目标”。他从多角度对高校工程教育如何把握机遇,谋求发展提出建议:要奋力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全面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大力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展新工科建设的多样化探索,探索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打造新文化,把新工科建设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催化剂,推动全局性改革突破。

  与会专家表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特征,科学设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版的目标,探索新工科建设的中国路径和中国模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引领国际工程教育改革创新。要牢牢把握当前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推动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向工程教育强国的转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据悉,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阵容堪称“豪华”,其中,两院院士16人、海外院士3人。

编辑: 宋雪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举办

21日,教育部主办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以及产业界的30余名专家组成员参会。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担任会议召集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并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