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百年育才研究院院长张兴民

2018-12-19 11:05: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教育+”央广网教育盛典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盛典延续“大咖+深度”特色,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创新 责任 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13日,百年育才研究院院长张兴民老师做客央广网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百年育才研究院院长张兴民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的直播间,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的是百年育才研究院院长张兴民,张院长,您好,那首先和大家介绍一下您自己和我们百年育才的基本情况吧。

  张兴民:好的,谢谢!

  我的职业生涯大概就这么个节奏,曾经在辽宁师范大学做过大学教师,然后也到英国和新加坡做过比较教育的这方面的交流学者。回来之后就创办了一个英华出国预备培训学校,做了十年的国际预备学校的校长。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接触到西方教育规划,个人教育规划这方面的理念,然后从事个人教育规划研究。也曾经做过教育部个人教育规划全国认证管理办公室,辽宁省首任事业中心主任。现在因为百年育才这份事业的吸引,我们的价值观理念都相同,来百年育才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担任百年育才这个公司的研究院院长这个职务。

  我们的公司应该说是值得介绍的,公司全称为百年育才(北京)教育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一家专注于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高考报考领域的专业咨询公司,是面向全国的。几年来,随着新高考的这种大的形势逐渐有了气候,我们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果。比如说有30多项著作权,又开发了很多智能信息化的系统软件,因此也是一个高新技术企业。应该说也是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吧,现在发展成了我们这个领域和这个行业的一个翘楚性的企业了。2018年我们已经拥有300多个高考报考报导中心,为全国近10万多名高中生提供了高考报考咨询服务。

  主持人:那我们都知道我们百年育才是一个拥有了300多个校区的高考规划品牌,那请您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品牌的特色以及优势吧。

  张兴民:嗯好的。说到品牌特色和优势这块我觉得还真是有点发言权,因为我做研究院的工作同时,也兼着我们公司的品牌方面的CBO工作。品牌特色是基于我们公司的理念、愿景、核心价值观,还有他的使命生发出来的。我给它归纳成了四个方面:

  一个是格局方面。格局方面有四个字就是意远、志高。志高正好体现出我们公司的一个使命,就是我们想打造中国第一人才发展平台,这个志向很大。意远指的是我们要把使命开始就定位成要提升中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这个使命也比较远大。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就是我们说在思想方面,那么拆解一下,它有科学和厚重这么两个词可以概括。厚重体现在我们公司的这个业务,它是基于国际的众多的教育理论的集成,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呀啊,多元智能理论啊等等,这些理论的集成是我们的一个基础。同时我们也有创新、发展和突破。比如我们还做“十三五”的一些课题,那这种厚积才能走远。科学呢体现在我们不仅沿用了这些理论,主要是我们的理念提倡的是教育要规划,人生是可以规划的,规划人生,成就梦想。把规划这个概念引进到了教育的前面了,在加工之前我们要给它规划好,设计好。而且呢我们把国际化的这些理论进行了本土化,我们中外教育专家研究的时候,结合我们中国特色,把很多测评的系统,都进行了一些本土化的工作。所以思想上它有四个字:厚重、科学。

  行为上,一个公司的行为体系,我们体现的也是四个字,叫专业和敬业。专业很简单,就是我们的所有的流程都是标准化的,然后我们的业务必须是专业化的,人才也必须是专业化的。那敬业这块呢就是非常勤奋。我觉得我自己作为一个员工,我都有这个体会,无论是从总裁到高管,到我们的每一个员工都是非常勤奋,而且执着,遇到挫折,百折不挠,这是我们的行为。

  最后其实是我们的品格也有四个字可以概括,叫诚信和共赢。诚信和共赢主要针对的是C端客户这块。那么事实上加上了什么呢?面对合伙人、合作伙伴、投资人,我们的员工,我们倡导的就是依法依规,按照标准化来做,所以诚信和共赢是我们的一个品格的一个特征。 加在一起。这四个方面应该说是我们的愿景、核心价值观、理念的一个解读,是我们的品牌特色。

  因为这个特色,我们就产生了这种优势,优势在竞争力这方面我们公司还是蛮强大的。然后生命力我觉得非常旺盛。竞争力体现在它的理论先进,技术先进,品质也比较先进,特别是运营和服务的标准化。那生命力这块我觉得我们用两个数字可以跟大家说一下。就是我们企业从2014年到现在,有三个台阶,一个是奠基台阶,一个是成长台阶,现在是发展台阶。我们仅仅几年时间实现新三板挂牌,然后获得了真格教育基金的A轮战略融资之后,我们就布局了全国性的新高考市场战略,现在我们准备要启动IPO了,这是三个台阶。还有就是刚才您提到了有300个校区,准确说是我们300个高考报考指导中心和每年效益的3到5倍的增长速度,所以百年育才的生命力是非常强大的。这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

  主持人:那您也看到说,在我们现在这种啊新形势下,我们的这个高考规划确实是每一个家长都非常的重视,那如何让高中生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大学以及这个专业方向呢?以及百年育才是如何帮助这部分的考生的呢?

  张兴民:嗯嗯!这个我也想用几个数字跟主持人说一下,也是跟各位观众说一下,就是我们的百年育才在规划人生、成就梦想这个教育理念的指导下,科学、合理来帮助每个考生做他的人生的规划,生涯规划,职业的规划和高考报考。那么这几个数字能看得出来我们是怎么服务的!我们有500多个专业的规划师团队,那么有48个维度的职业测评系统,有42个维度的学业规划测评系统,还有有五年来的积累的全国高考报考大数据的这个基础。我们还自创了一个叫六步法的志愿填报和规划体系。这是我们为成千上万考生提供这种科学合理的规划和服务的一个大概的描述,这就是我们的服务模式。

  主持人: 嗯那我们也看到现在马上就要到18年的年底了,面对着即将到来的这个19年,我们的百年育才在未来的这个发展规划是什么样的呢?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张兴民:那好。19年真是马上就要来了,前一段时间我们董事长讲,把我们19年的近期战略目标和长期战略目标都描述了一下,正好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近期战略目标是要从19年开始启动IPO战略,也是我们共赢思想的一种体现。就是我们现在尽管在全国有300多家高考报考指导中心已经覆盖全国了,但是还是有更多的客户渴望着得到这种中学生职业规划和高考报考服务,因此我们希望通过IPO能够使我们的企业的发展速度更快,让更多的客户受益,这是我们近期发展战略确定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合作伙伴、投资者,我们的员工大家都能共赢,这也是我们价值观的一个部分。远期的战略用两句话其实也可以概括出来,就是我们随着中国教育事业的不断的蓬勃发展,我们百年育才就像使命中提到的一样,希望能够提升中国教育的竞争力,然后我们持续地为中国人才的发展提供这种不断的创新和服务,成为一个百年品牌,能成为一个百年企业。

  主持人:嗯那我们也期待着说我们的百年育才企业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为我们高考的报名行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也非常感谢我们的张院长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我们的这一时段的直播就是这样的,感谢您收看。

  张兴民: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编辑: 刘冬青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百年育才研究院院长张兴民

12月13日,百年育才研究院院长张兴民老师做客央广网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