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传承江西金融红色基因和历史使命的卓越奋斗者

2019-08-07 18:35:00来源:央广网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为江西邮储银行广大党员干部授课

  央广网南昌8月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邢雨菲 陈露)8月7日下午,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为江西邮储银行广大党员干部讲授了题为《江西金融的红色基因与历史使命》的专题党课。江西邮储银行省分行、省中邮保险公司、省中邮证券公司领导班子,邮储银行总行审计局南昌分局,省中邮消费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全体中共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分支行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体中共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通过近100个主分会场共计3000多人的学习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为江西邮储银行广大党员干部授课

  韦秀长同志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江西要实现“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离不开江西邮储银行这样的大型现代化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和有力支持。驻赣金融机构是江西金融的重要板块,江西邮储银行作为践行国家意志的“国”字号金融主力军,根植赣鄱12年,从储汇业务单一管理到上市银行经营运作,从成立之初老城居民区中的一栋老旧办公楼,到如今正式入驻红谷滩金融商务区全新综合营运大楼,始终与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成为中部崛起的金融“助推器”,有实力、有能力,也理应进一步在服务江西“作示范、勇争先”中走在前列、彰显作为。江西是新中国红色金融事业发祥地,红色金融发展历史悠久、基因厚重,每一位奋战在金融战线的同志都要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传承好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金融作用。

  韦秀长同志表示,要回望过去的路,追寻红色基因,坚定江西金融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他着重与大家分享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江西红色金融史中最具代表性的“五个第一”,即“第一个红色实体、第一家国有企业、第一块金属货币、第一张铜圆票、第一家红色银行”,以及邮政金融历史沿革、邮储银行的改革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江西邮储银行,尤其是在该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的正确带领下出色出彩的普惠金融成绩。通过回望金融初心、明确金融使命,解读关于初心与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服务人民、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三个方面的深刻内涵,鼓励江西邮储银行要不忘来时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红色金融基因的传承者、坚定者、践行者。

  韦秀长同志指出,要审视当下的路,总结江西实践,探索江西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对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韦秀长同志与江西邮储银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交流探讨了江西金融发展的成效和差距、未来和使命。通过看成绩、看差距、看机遇、看挑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坚定的举措面对金融市场的复杂环境变化,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准方位、乘势而上,在新的起点上把金融工作做得更好、更富有成效;把自己的事做好,真正做到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克服挑战中砥砺前行。

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聆听党课

  韦秀长同志强调,要远眺前行的路,答好时代答卷,发挥江西金融助推中部崛起的作用。充分认识并理解“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更高要求,作为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江西邮储银行在实现“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加快“五个推进”中可以大有作为。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领会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精神,紧盯目标任务,创新思维举措,进一步巩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忠诚度”、进一步提高金融发展“贡献度”、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活跃度”、进一步提高老区金融“美誉度”,认真推动主题教育内向“深化”,外向“转化”,向里“实化”。

  作为驻赣国有大行,江西邮储银行始终坚持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并在江西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短短12年时间,累计向江西投放资金超过811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780亿元,特别是2014年新的党委班子组建以来,累计向江西投放资金超过6350亿元、净增各项贷款超过1465亿元;连续五年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年信贷净增指导计划,且每年净增贷款、贷款增速、新增存贷比和资产质量均列全省银行业前列;提前1年实现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同省人民政府达成的五年内净增投放江西资金不低于1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主要目标,提前1年多实现了省邮储银行与全省10个设区市政府签订的五年战略合作协议主要目标;与江西省委、政府10多个部门、50多个市、县(区)人民政府、10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累计选派50多名优秀青年赴各团市委县委挂副职交流、先后选派22人次青年干部赴各市人民政府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县级人民政府挂副职锻炼;近日又借力商会资源,作为唯一一个金融机构与全省湖南商会签订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动湖南籍民营企业携手江西助推中部崛起;各项工作分别获得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等众多江西各级党政领导每年上百次的批示肯定及点赞,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全省文明单位、全省金融服务地方突出贡献奖、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每年200多项省级及以上重大荣誉以及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每年超2.1万篇次的点赞报道。

  韦秀长同志讲授的这堂思想深刻、站位高远、内容丰富、形象生动且对于江西邮储银行具有很强战略指导意义的专题党课,给予了全体党员干部深刻的启发。江西邮储银行表示,将严格结合韦秀长同志提出的“五个度”具体要求,狠抓推进全省金融业发展座谈会、邮政集团公司和总行年中工作座谈会、省分行年中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和部署的落地落实落细,坚定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差异化市场定位,真正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体现到全分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动“五化”转型,巩固经营管理“六无”良好局面等各项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紧紧围绕全年向江西投放信贷资金1500亿元以上,净增各项贷款340亿元以上这个主要目标,拿出务实举措、发扬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当好支持国家战略落地、支持革命老区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全省优秀国有大行表率,为邮储银行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为中国邮政打造行业“国家队”、为共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新的更大的江西邮行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邮储银行

当好传承江西金融红色基因和历史使命的卓越奋斗者

8月7日下午,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为江西邮储银行广大党员干部讲授了题为《江西金融的红色基因与历史使命》的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