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银企合作签约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18-11-16 09: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1月16日消息(通讯员钟剑)11月15日,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举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签约座谈会,江西中行现场发布解读了服务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措施,与正邦、博能、汇仁、路桥等民营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开展现场座谈,倾听企业金融服务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发展现实困难问题,共筑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良好金融生态,为实现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举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签约座谈会

  “一盘棋”联动,让民营企业感受到“政策春风”

  11月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及江西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就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线。

  11月9日,中国银行总行发布《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把党中央的政策转化为具体落地的行动。“二十条”的提出,基于对10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100家企业的持续跟进、20家企业的面对面访谈,在广泛征求民营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涵盖“优化授信政策、提高服务质效、加强资源配置、健全尽职免责、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费用、完善服务模式和创新产品服务”等八个方面针对性支持措施,努力帮助企业攻克市场、融资、转型三座“大山”。

  当天,江西中行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行务会,传达国家、江西省政府和中国银行总行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部署安排,指出要从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提高民营企业授信占比出发,通过“金融服务包”产品,在企业扶贫贷款、普惠金融、走出去扶持、境外融资、内保外贷、上下游供应链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成为民营企业客户的“首选银行”。

  江西中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签约座谈会的举办,是在中国银行总行统一指挥下,以《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的出台为背景,以敞开交流为前提,以合作签约为契机,以做大做强为展望,让“政策的春风”吹向赣鄱的各个角落。

  “一平台”交流,将民营企业请上“主宾席”

  在江西中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签约座谈会上,来自正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煌上煌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汇仁集团医药科研营销有限公司和江西省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与江西中行深入探讨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困难。

  在支持民营企业工作中,中国银行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江西中行还将推出哪些举措支持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企业未来与中国银行还有哪些合作空间?此次座谈,受邀参加活动的民营企业家们“反客为主”,走上前台,提出了当前如何让民营企业迸发出更强活力、创造出更多价值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支持。

  无论是哪位企业代表发言,江西中行相关负责人都专心地记录着,并现场就企业提问一一解答。江西中行表示,为提升服务质效,将进一步优化审批发起手续,取消五项材料,优化签字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履约记录良好的优质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便利;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加大对白名单等重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为普惠金融业务配备专项规模,专款专用;出台续贷再融资政策,解决客户临时性资金周转问题。

十家民营企业与江西中行现场签署合作协议

  “一张网”保障,持续为民营企业带来“雨露阳光”

  签约座谈期间,江西中行党委书记蔡兴华对各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指出,一百多年来,中国银行始终坚持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近年来,江西中行充分发挥在资金、智力、科技、渠道、产品等方面的多元化优势,为江西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国际化、多元化的“融资+融智”服务,对民营企业的授信占境内全部对公贷款近三分之一。

  蔡兴华表示,江西中行将以此次签约座谈会为契机,贯彻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具体举措,参照“五型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区域实际,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提高民营企业授信占比,出台《民营企业营销指导意见》,建立《优质民营企业白名单》,聚焦“基础设施、先进制造、消费金融”三个重点,紧盯“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民生金融、科技金融、开放金融”五大领域,加快推广“科贷通”,积极构建“专属风险偏好、专属授信规模、专属评审机制、专属申贷渠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举全行之力支持民营经济的全方位发展。

  江西中行副行长柯建勋结合江西地方经济情况向在场民营企业家对《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作现场解读,对江西中行服务支持民营经济的具体举措和未来规划作详细介绍。

  随后,十家民营企业与江西中行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不断深化合作交流,共同为江西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道令”决胜,助力民营经济不断“开花结果”

  深入探索长效机制,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在于标本兼治、系统施策,重点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目前,中国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服务民营企业授信客户共计5.37万户,贷款余额占比接近1/3。中国银行通过发挥特色优势,强化对民营企业的贸易金融服务、跨国金融服务、综合金融服务,今年累计为民营企业提供国际贸易结算超过1万亿美元。通过持续推动跨境撮合,中国银行已经在全球举办了50场跨境撮合活动,为我国民营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资金链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江西中行已累计为200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了授信支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314亿元,占全部对公贷款余额的比例近50%。该行已与省内主要重点大中型民营企业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业务范围涵盖了存贷款、金融市场、票据业务、国际业务、投行业务等多个领域,实现客户24小时全球金融服务全面覆盖。为了满足适应江西区域发展实际,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江西中行还与省工信委共同推出“创贷通”产品,通过省工信委提供的风险补偿金为省内双创企业解决融资慢、融资难的问题,并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只要双创企业注册成立时间满1年以上,或创业人才从事本行业4年以上,企业持续正常经营、信用良好,均免抵押申请“创贷通”贷款支持,并享受利率优惠。

  未来,江西中行将不断提升服务民营经济的服务能力,助力民营经济在江西大地上不断“开花结果”,为江西民营经济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中国银行;金融;企业

深化银企合作签约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11月15日,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举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签约座谈会,江西中行现场发布解读了服务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措施,与正邦、博能、汇仁、路桥等民营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开展现场座谈,倾听企业金融服务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发展现实困难问题,共筑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良好金融生态,为实现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