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党建引领谋跨越 金融扶贫惠民生

2017-05-11 18: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萍乡5月11日消息(陈曾静)截至2017年4月末,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涉农贷款结存17.2亿元,占所有贷款的43.1%。

  创新产品,1月向国家级贫困县——莲花投放全市首笔“产业扶贫信贷通”40万元,4月再次完成首笔“惠农易贷”放款。

  创新模式,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企业发放贷款,涉及种植户、养殖户、农产品加工户等领域。

  延伸渠道,设立助农取款点278个,共发生交易2772笔,交易金额202.6万元……

  5月10日至11日,萍乡市委组织部、市政府金融办联合举办萍乡市政银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全程参与,并在政银座谈会上明确表示,该行将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聚集能量、提升境界、克难奋进,把握好金融扶贫工作的总基调,以更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用足政策、加强组织、积极创新、主动服务,扎实做好金融扶贫这篇大文章,为金融扶贫攻坚再做新贡献。

  党建引领金融扶贫,脱贫攻坚提升党建

  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始终将金融扶贫作为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根据“根植城乡,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4月末我行涉农贷款结存17.2亿元,占所有贷款的43.1%,今年新增涉农贷款2.52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7%,其中扶贫类贷款结存5.74亿元。

  抓党建促扶贫,担大行之责,承攻坚之勇,夯实基层服务,强势推进精准扶贫。在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市分行行长担任组长,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配套工作措施,将“三农”金融、小微金融服务和支持“双创”工作列为全分行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将脱贫攻坚这项民生任务当作政治任务、经济任务、发展任务来重视和对待。近年来,该分行坚持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方式和经营机制,实施普遍支持、重点支持、精准支持和有效支持相结合的金融扶贫路径,合理调配信贷规模、优化业务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对贫困地区(如莲花县支行)的业务实行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建立差异化的业务考核机制,提高贫困地区资产质量容忍度,激发县区支行开展扶贫惠农工作的积极性,为贫困地区提供了效率高、成本低的“三农”金融服务,切实推动贫困地区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4月10-11日,该分行党委书记钟晖到任前两天即带队前往全市四个县区支行开展工作调研,通过深入摸排,该分行结合全辖5个区域既有的产业优势特色和邮储银行业务发展重点,分析梳理,在创新授信产品、模式和政策上想办法、出实招、见实效,提出“一行一策”“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规划,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

  以“三农”信贷产品为例,该行专门研发了针对专业市场经营户的“花炮小贷”“电瓷小贷”和“制种小贷”等创新产品;面向农业龙头企业以及上下游客户资金需求特点大力推广“农业产业链贷款”;为破解贫困人口借贷缺乏有效抵押物的难题,推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扶贫专属产品——“惠农易贷”和“产业扶贫信贷通”。该行还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因地制宜延伸出“惠农油茶贷”等一系列子产品,在农村市场广受好评。

  聚焦引导靶向施策,真抓实干多方聚焦

  为更好地服务贫困人群,该分行主动牵头,与萍乡市扶贫办对接,建立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数据库,辖内各县区支行纷纷响应,与当地扶贫办对接获取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地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名单,为其量身打造金融服务方案,做好日常宣传、资金投放和业务管理工作,并及时将客户诚信情况反馈给对应的扶贫部门,共建金融扶贫良好信用环境。此外,还与扶贫部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听取扶贫部门对金融扶贫的要求和建议,合力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位于贫困片区和国家重点贫困县的莲花县支行,充分发挥其网络优势和资金优势,积极联合县扶贫办开展金融扶贫工作。早在2016年该分行就已完成全市3205户、8774个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工作,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基本生产和生活信息,精准掌握了每户贫困户的金融需求信息,迅速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贫困户数据库。

  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自成立之初就将面向农村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列为重点发展产品,克服农户小额贷款客户分散、风险较大、收益低的困难,配备专职信贷人员为贫困群众服务,向农村地区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7.53亿元,服务农民1.68万人次,这使得其成为全市金融机构中服务贷款客户最多的机构之一,赢得了客户、政府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此外,为帮助解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实现创业、就业,还不断加强与市、县再就业局合作,大力发展政府贴息的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向贫困再就业人员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3.3亿元,服务群众2.2万人次,人均贷款6万元,成为萍乡市贫困人群自主创业就业融资的主渠道。

  早在2016年全市金融扶贫对接项目签约会上,该分行就与与25个项目达成3.49亿元融资意向,项目数列全市金融机构第3位。时隔仅三个月,该分行就已完成其中23个项目授信放款,对接率居全市前列。为有效增强扶贫项目支持力度,该分行还从市政府下发的563个扶贫项目中摸底融资需求,目前已完成项目表中非该行对接项目放款11个、金额1964万元。

  扶贫项目签约会、推进会、专题调研等多个公开场合,分管副市长均点名表扬其在全市金融扶贫工作贡献的主力作用和所发挥的主渠道功能。

  突出引带公益邮行,生根铸魂示范突出

  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党委积极探索“党建+结对+目标”新模式,汇聚力量优势,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该行与莲花县寒山村5个困难农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由党委班子成员逐户挂点担任脱贫责任人,切实承担起党员作为精准扶贫工作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并按照结对户的生产特点和生活需求,制订结对帮扶的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清晰帮扶目标和任务,精准帮扶项目和措施。截至目前,已帮扶其中2户顺利脱贫,该行要求另外3户必须在年底前实现脱贫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推全市脱贫攻坚,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牢记发展公益事业的重要使命,发起了为贫困乡村捐款助力的“公益邮行”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中。随着“公益邮行”活动的深入推进和公益理念的有效推广,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掀起全员公益、全员献爱心的热潮,积极参与扶贫事业,也促进了全分行的党风、行风、德风的相互融合,截至目前募集捐款金额已经达到5万元。

  “主动扛起大行责任,强化服务能力,完善金融扶贫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要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党委将充分发挥自身资金、网络和专业等优势,以更精准的扶贫开发思路和更细实的工作,做实功、用实劲、求实效,以“真扶贫、扶真贫、扶贫真”推动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

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党建引领谋跨越 金融扶贫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