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 示范带动:萍乡邮储银行扶贫那些事

2017-05-27 11: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萍乡5月27日消息(向华江 罗美)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始终将金融扶贫作为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根据“根植城乡,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5月末该行涉农贷款结存17.8亿元,占所有贷款的43.1%,今年新增涉农贷款2.58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7%,其中扶贫类贷款结存5.78亿元。作为邮储银行基层单位,市分行营业部不仅认真服务好贫困户,更是想方设法通过扶持合作社方式来带动贫困农户就业,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作用,为贫困户输血造血。

  听信贷人员讲述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营业部那些金融扶贫故事:

  信贷员小罗:稻米香猪,绿色信贷来助力

  刚听说蔡秋萍的名字,我们都以为是柔弱的女子,听区农工局介绍说他是萍乡仅有的几个扎根基层安心从事养殖的大学生,我们心中就多了几分敬意。但当我们驱车前往江西省草米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萍乡市草米香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时,才发现蔡秋萍是一个被太阳晒的皮肤有点黑的小伙子,有点腼腆,但很稳重坚定。

  蔡秋萍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养殖基地,以及用于加工猪肉的车间,并详细介绍了他喂养这些黑猪的方式方法,他希望采用传统喂养的方式来提升猪肉的口感,可能这种方式量做不大,但是可以让城市人吃到放心肉是他的本意和坚守。农村合作社在蔡秋萍的带领下,员工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也带动了周边的贫困户的就业。作为大学生的他,不仅是希望自己能致富,还希望带动父老乡亲赚点钱。在我们考察后,蔡秋萍期待地看着我们:“能否向你们银行贷点款增加点流动资金,规模再做大点?

  综合考虑客户资质以及经营实力,我们很快做了现场调查,并很快发放了30万元的财政惠农信贷通。而且经过一年的发展,规模也增加了,资金需求更大了,我行准备再增加点授信额度,帮助这个大学生村官越做越大,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人口就业,变输血为造血。

  信贷员小林:和平天使,特别的“迎接仪式”

  这是一个专业养殖鸽子的合作社。在去调查的时候,带给我们很多惊喜。我们绕过蜿蜒曲折的小道,爬过将近70度的高坡,走过坑坑洼洼的山路,来到安源益康专业养鸽合作社,同事们开玩笑地说想去买几只鸽子,刚走进养殖基地,活泼好动的鸽子,成双成对在空中飞舞着,突然感到头上被东西砸了,用手一摸,竟是一坨热乎乎的鸟屎,这真是一场特别的欢迎仪式。

  姚建生是安源益康专业养鸽合作社的负责人,自2000年以来开始养殖鸽子,去年养8万只鸽子,占地6000平米,年收入300万左右。姚建生回忆道,去年,一心想扩大规模,多养一些乳鸽,可手头不宽裕,想到商业银行去贷款,但是碰到了没有担保、财务数据缺乏等难题,基本上贷不到款。在这种情况下,听说邮储银行可以有惠农贷款,就找到了我们行,没想到邮储银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放了款。今年规模又增加了,但流动资金又缺了,所以就又想到了邮储银行。

  姚建生告诉我们,他这个专业合作社有8个贫困户在这里上班,他们每人每年也能赚到3、4万元钱,他说他是农民,他不希望看到这么多人饭都吃不饱,希望通过自己微薄之力帮助更多人。看到这个农民伯伯都有这种想法,我们一行人都非常感动,邮储银行也需要更多姚建生,我们的扶贫工作才能生生不息、开花结果。我们就与江西省农业信用担保公司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借助这个平台来扶持这位急需要资金的专业合作社,最终通过现场调查、授信审批,省农业信用担保公司准备再担保50万元借款。

  金融扶贫是邮储银行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邮储银行坚持从小事做起、在小事上努力,通过自己的坚持在普惠金融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主动扛起大行责任,强化服务能力,完善金融扶贫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要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这是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扶贫承诺,将以更精准的扶贫开发思路和更细实的工作,做实功、用实劲、求实效,以“真扶贫、扶真贫、扶贫真”推动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

以点带面 示范带动:萍乡邮储银行扶贫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