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学长小教员”:与新生在互助中共同成长

2019-09-04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收到南昌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新生李炜莹就接到学姐陈燕红的电话,两人互加微信建立了对接关系。随着聊天记录的增加,李炜莹对学校的基本情况、专业的发展前景、大学生活规划等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在心理上已经实现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

  像陈燕红这样的同学今年南昌大学共有296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学长小教员”。“学长小教员”计划是南昌大学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从2018年开始探索实施,今年是该计划实施的第二年。

  传承——从受助到助人

  “去年我还是新生的时候,是学长小教员帮助我从生活细节到专业学习,从军训到班级活动,一路陪伴着懵懂的我度过了整个大一。因为感受过美好,所以想要传承幸福。” 2018级经济管理学院的张思今年早早报名参加“学长小教员”计划,经过学院严审、网上考试等一系列筛选,最终成为2019年“学长小教员”。

  “学长小教员”其实是“星火使者”的2.0版,南昌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游伟平回忆,早在2014年,南昌大学就开展了大学生党员教育“星火引航计划”,其中有一项就是从学生党团骨干中选拔“星火使者”,帮助新生提前适应大学生活。在此基础上,2018年学校对“星火使者”进行升级,创新推出“学长小教员”计划。有了前面的探索,今年的“学长小教员”计划推进更加成熟,也更加顺利。

  和文章开头描述的一样,在新生入学前,这群“学长小教员”便与新生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了对接,协助辅导员为新生答疑解惑并开展入学前的安全教育。新生来校报到时,他们作为志愿者穿梭在迎新队伍之中,为新生和家长领路办手续。在新生军训时,他们配合辅导员和教官开展军训及内务管理、学习读报等工作。还有一项长期工作,就是在整个新生大一期间,每个“学长小教员”配合辅导员带领一个班级,负责新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管理。

  淬炼——教育者先受教育

  “学长小教员不仅是服务新生这么简单,在帮助新生成长的同时更是一种自我成长,也蕴含着‘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成长’的深刻内涵。”作为连续两年都成为“学长小教员”的谢江兰感受颇深。

  在2019级新生报到的前一周,谢江兰和其他近300位同学提前来到学校,参加一项特殊的培训——南昌大学第二届“学长小教员”集训。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时间里,“学长小教员”在军校教官的指导下,吃、住、行、学全部采取军事化统一管理。集中接受了政治理论、军队优良传统、红色革命文化、队列训练、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礼仪基础、领导力提升等专题教育,参加了学唱军歌、参观观影、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为当好新生的小教员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训同学作为新生的教育者,首先要接受教育。要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做又红又专的小教员;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做知行合一的小教员;发扬主体意识,做自己人生的小教员。”南昌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对“学长小教员”提出三点希望。

  融入——“三化”模式开新花

  “以前我要解决近200名新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难免顾此失彼。现在,有了‘学生小教员’的协助,为我更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现实问题、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马文军对学校实施“学长小教员”计划赞不绝口。

  从2018年计划的探索实施到2019年的不断完善,“学长小教员”计划受到了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好评的背后,是南昌大学探索建立的 “三化”思政工作新模式。

  “我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体系化设计、工程化实施、精细化推进的‘三化’新模式,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贯穿融合,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介绍了他的设计思路。

  “学长小教员”计划开展前,学校专门就计划进行了规划和设计,建立由学工部门牵头,人武、宣传及后勤等多部门联合推动的工作机制,强化并融入“学生—辅导员—学院—学校”四位一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为了科学化提升小教员服务新生的质量,学校通过师生群体调研、学工负责人座谈会、网上调查等方式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并结合“云家园”等学生管理工作平台相关数据分析,确定每1名小教员对应1个新生班级的比例,为精细化实施提供了科学的遵循与依据。

  黄恩华表示,“三化”思政工作新模式指导下的“学长小教员”计划,就是要发挥大学生的向导作用,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形象,在“三全育人”的目标体系中做好“二传手”,在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让青年学生在学习实践中努力完成从自然成长到自觉成长的转变。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大学;学长小教员;新生;思政

南大“学长小教员”:与新生在互助中共同成长

“学长小教员”其实是“星火使者”的2.0版,南昌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游伟平回忆,早在2014年,南昌大学就开展了大学生党员教育“星火引航计划”,其中有一项就是从学生党团骨干中选拔“星火使者”,帮助新生提前适应大学生活。在此基础上,2018年学校对“星火使者”进行升级,创新推出“学长小教员”计划。有了前面的探索,今年的“学长小教员”计划推进更加成熟,也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