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筑起希望 行动托起梦想

2018-07-06 16:02:00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艺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6日消息 7月1日—7日,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艺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宜春市靖安县水口乡,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成员由班级优秀学生代表、学生会干部、学生助理岗、一名指导老师及两名带队老师共32人组成的实践队,分为六个小组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农村扶贫调研、留守儿童支教、扶贫攻坚宣传、爱心物资捐赠等社会实践活动。

  关爱孤寡老人 传递温暖真情

  为了更好的践行“志愿者服务”,“艺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新闻宣传采编组走入乡村与当地居民针对“家有多少子女、子女多久回一次家、对当地扶贫政策是否有了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家中只剩下年迈的老人,为此新闻宣传采编组给当地孤寡老人以及留守儿童进行小孩照片拍摄。这些日常生活相对弱势的群体,也正是“艺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本次帮扶的对象。

  在采访过程中,由于队员们不了解当地方言的原因,遇到一对老夫妻,采访人员不能直接沟通交流,当地负责人耐心替队员们翻译讲解。一对历经沧桑的古稀老人对扶贫政策颇有感触: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地政府指导他们种植丝瓜,给予低保扶贫,政府给予的慰问与关怀,弥补了老人子女常年不回家的失落。

  破旧的房瓦、暗黑的室内都让队员们为之心酸,一对孤寡老人或许需要的不是金钱上的慰藉,而是子女能够出门在外不论多远都能常回家看看。在这里“艺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呼吁人们即使再忙也要常回家看看。

  本次外出采访让“艺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了解到靖安县水口乡,不仅当地风景原生态而且扶贫政策有机结合了当地特色,开展的扶贫方针皆与“十九大报告”响应,正所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宣传扶贫攻坚战 腐朽化神奇绘乡村

  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现代乡村中一些被世人遗忘且价值不大地墙壁由“艺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艺术创作小组将其化腐朽为神奇,绘上了“攻坚扶贫”宣传画。

  小组成员在绘画过程中,运用在校所学专业知识专业定制、精心设计、潜心创作,以丙烯、画笔为绘画材料,以“攻坚扶贫政策”为内容在墙体上绘画,不仅美化了乡村,也将艺术融入到农村生活。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传播文化,助力新农村扶贫政策宣传。墙绘活动历时4天,从图案设计到绘制完成,每一步都凝聚了艺术创作组辛劳的汗水。靖安县水口乡桃源村两面不起眼地墙壁焕然一新,“扶贫”宣传画跃然墙壁之上,引得路过的村民啧啧称奇。

  爱心支教温暖留守儿童

  乡村里有着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留守在升起炊烟的村子里,遥望着爸妈打工的遥远城市。他们天真烂漫的年纪却承受着与父母分离的悲伤,他们是弱势群体,是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为此爱心支教小组在水口乡中仑村村支部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为爱护航支教活动。

  根据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艺术传媒与计算机学院特色,爱心支教小组制定了一系列艺术支教,开展手工课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绘画课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在素质拓展活动中,爱心支教小组准备百米画卷风筝绘画赛以让孩子放飞自我,三天的支教活动虽然短暂,但是对于孩子以及支教小组成员而言,这三天是“心连心,手牵手”的温馨场面。

  在最后一天,爱心支教小组人员将所带画笔、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一一赠送给孩子。“谢谢哥哥姐姐们给我们带来的礼物,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许多孩子拽着支教小组人员的衣角开心地说道。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许多父母为了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而选择远走异乡外出务工,彼时孩子留守而监护人文化偏低,孩子因此缺少情亲关怀,心理健康得不到关注这是不容小觑地现实难题。

  在绘画过程中,有一些孩子不仅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有这方面的天赋,当支教人员问起孩子家长是否知道自己喜欢画画,孩子的眼神顿时暗淡下来。或许对于孩子而言,父母的陪伴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多一些陪伴,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送米送油送温暖 暖情暖意暖人心

  天空下着小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艺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扶贫调研小组与机动协调小组对当地贫困居民走访之后,买来了大米食用油,翌日由带队老师杨琪老师带领这两个小组,送到当地贫困户。当地贫困居民接过杨琪老师送来的慰问品时,脸上露出了淳朴而开心地笑容。也许这些东西微不足道,但是“礼轻情意重”的道理却是人人都懂得,被慰问的人家大多数是孤寡老人,他们行动不便,“艺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竭尽所能去帮助他们,用行动送去最真挚的温暖。

  深入基层,了解民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际行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艺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这是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他们此次三下乡用热血燃烧青春,筑起希望;用行动践行“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的当代青年使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

青春筑起希望 行动托起梦想

7月1日—7日,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艺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宜春市靖安县水口乡,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成员由班级优秀学生代表、学生会干部、学生助理岗、一名指导老师及两名带队老师共32人组成的实践队,分为六个小组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农村扶贫调研、留守儿童支教、扶贫攻坚宣传、爱心物资捐赠等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