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业,70年十大巨变

2019-07-26 10:40:00来源:江西日报

  从一穷二白到增速保持全国前列、中部领先,从服务农业到成为经济发展第一动力

  7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工信厅联合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工业战线成就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伴随着新中国发展壮大的脚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江西工业从零起步,筚路蓝缕,砥砺奋进,成功跨越了工业化中期,进入中后期并加速迈向后期,递交了一份辉煌的发展答卷。

  “江西工业70年之所以取得巨大的辉煌成就,最关键的就是始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主攻工业、强攻产业。”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说,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工业仍是主战场、主引擎。

  从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轻便式拖拉机,到铜、稀土、有机硅、光伏、航空等产业在全国甚至全球举足轻重,回顾70年发展历史,江西工业实现了十大巨变——

  巨变一:从小到大,规模总量大幅扩张

  解放初,全省现代工业几乎为零,1949年工业生产总值仅有2.64亿元,全省人均工业产值20元。通过70年发展,我省工业成功跨越一道又一道关口,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06年首次突破千亿元,2012至2015年又连续跨越4000亿、5000亿、6000亿和7000亿元大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010年破万亿元,2012年破2万亿元,2014年破3万亿元。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077.4亿元,约为1949年的1.2万倍、1978年的436倍。今年1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2137.9亿元,同比增长9.4%,高出全国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

  巨变二:从后到前,增速保持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后,由于历史原因,我省工业发展相对滞后,与周边省份差距逐步拉大,从并跑变为跟跑。进入新世纪后,江西工业一举扭转越跑越慢的窘境,迎来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2015年以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8.9%至9.2%的合理区间,连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领跑中部省份,年度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左右。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列全国第三位、中部第一位,为近年最好水平。

  巨变三:从无到有,生产能力空前提升

  70年,我省工业生产能力迅猛增长,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已拥有92.7%的工业大类,形成庞大生产能力,多项工业产品生产力位居全国乃至全球前列。我省铜、稀土、有机硅、光伏、航空等产业生产力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占据重要地位。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的触控屏出货量已占全国40%以上。其中,欧菲光生产的指纹模组年出货量达1.9亿颗、全球第一,联创电子生产的运动相机镜头年出货量占全球70%。

  巨变四:从旧到新,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长期以来,我省传统产业比重大。进入新常态,我省产业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加快,2009年在全国率先发布第一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兴起,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发展迅速。前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破2000亿元,去年物联网产业规模破500亿元,今年航空产业规模有望破千亿元。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35.2%、21.3%。同时,我省培育了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巨变五:从弱到强,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通过70年发展,江西产业全面扩容、大幅增长,多个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具有较强话语权。铜产业居全国第一,稀土永磁材料产业居全国第二,锂电池产业居全国第三,钨采选和冶炼产能均占全国一半以上。2018年,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产业有10个,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7.4%。其中有色产业过6000亿元,电子信息、建材、石化、食品、钢铁等产业过2000亿元。今年上半年,我省多数重点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23.6%,有色、装备制造(不含汽车)、建材、航空、中医药均增长10%以上,移动物联网、LED、VR、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增速也呈加快趋势。

  巨变六:从单一到多元,所有制结构更加完善

  改革开放初期,全省工业企业均为国有或集体企业,没有非公有制企业,企业活力明显不足。1982年实施农村经济改革后,农村劳动力得到解放,私营企业、个体户开始迅速增长。尤其是1985年城市改革全面展开,打破国有企业“大锅饭”,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得到快速发展。2018年,全省非公有制规模以上企业数占全省企业总数95%以上,贡献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80%左右,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6.5%。

  巨变七:从少到多,企业数量规模持续壮大

  70年砥砺奋进,江西工业企业呈井喷式增长,大中小梯次逐渐完备。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630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元企业42家、过百亿元企业21家,江铜过2000亿元,江铃集团达千亿元。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5家,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库中小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65家、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07家、单项冠军企业23家。

  巨变八:从仿制到创新,技术水平日益提升

  新世纪以来,通过强化技术创新、融合互动,我省工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技术创新方面,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多年保持10%以上增速,增速处于全国前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全行业覆盖、达330家,涌现出一批高端高质创新成果。如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实现我省“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零的突破;欧菲光图形化的柔性透明导电薄膜及其制备,实现我省“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互动融合方面,累计应用智能装备近1.3万台(套),建设“数字化车间”近千个,上云企业数超1.3万家,建成上饶大数据、抚州超算中心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地。鹰潭建成全国首个设区市级全域覆盖窄带物联网。

  巨变九:从散到聚,集聚水平稳步提升

  新世纪交替,乡镇企业虽火热,但依然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新世纪后,我省主要依托工业园区搞企业、办工业,并向专业化园区、产业集群转变,实现从粗放发展向集约集聚发展转变。目前,我省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03个,其中国家级19个。2018年,全省工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843亿元,占全省工业总量的80.5%;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园区达70个,过500亿元的12个,过千亿元的4个,南昌高新区超2000亿元。

  巨变十:从配角到主角,工业主体地位更为凸显

  新世纪以来,省委、省政府作出战略大调整,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先后实施两个“三年翻番”、两个“三年强攻”、两轮“工业强省”战略,江西工业驶入快车道、换车道。1993年,工业占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农业。2018年,工业占生产总值比重3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1.9%,成为经济发展第一动力、财税收入主要来源、就业富民重要渠道、创新创业核心阵地,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记者 黄继妍 实习生 金妍君)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工业;农业

江西工业,70年十大巨变

7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工信厅联合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工业战线成就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伴随着新中国发展壮大的脚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江西工业从零起步,筚路蓝缕,砥砺奋进,成功跨越了工业化中期,进入中后期并加速迈向后期,递交了一份辉煌的发展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