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于9月22日在高安举行

2018-09-10 12: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10日消息(胡斐)10日记者获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于9月22日在江西高安市举行。据悉,本次活动将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展示江西省各地农业特色产业、绿色生态农业进展、农业农村改革成效、现代农业发展成就等,将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果集中呈现。

  本次活动以“赣鄱大地庆丰收,秀美乡村展新貌”为主题。届时,丰收节现场将通过欢乐丰收年、祈福纳祥、时和岁丰、日月经天、大美赣鄱梦五个篇章的实景表演,并组织一系列主题活动,以弘扬江西省农耕文明和传统民俗文化,即:农产品花车狂欢大巡游、江西农民艺术展演长廊、江西特色民俗表演、丰收长桌宴、农耕技能大赛等,充分展示江西省优质农产品,丰富节庆活动。

  据介绍,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农民是节日的主角,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江西省农业厅党委书记江枝英告诉记者,“本次活动,将遵循以农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江西省特有的农耕文化、传统民俗文化、庆丰收仪式以及丰富的农业资源、名特优农产品和乡土美食等,通过各种主题活动来展示江西省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面貌、现代农民的新生活,弘扬农耕文化,传承农耕文明,把这次活动办成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具有江西特色并为广大农民群众和市民喜爱的庆丰收活动。”

  江枝英表示,“江西省有着悠久的农耕历史和灿烂的农耕文化,本次举办丰收节,开展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农耕竞技、乡土美食推介等活动,有助于进一步传承好江西省的农耕文明和传统民俗文化,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江西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农产品大省,农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影响。

  据统计,江西省农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4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187.6亿元;农民收入由1978年的136.1元,增长到2017年的13242元;粮食总产量由1978年的225.1亿斤,增加到2017年的425.4亿斤,位居全国第13位;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农村税费改革实现了从缴税到补贴的历史性变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农业品牌培育、农业对外开放、智慧农业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农业;农民丰收节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于9月22日在高安举行

本次活动将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展示江西省各地农业特色产业、绿色生态农业进展、农业农村改革成效、现代农业发展成就等,将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果集中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