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物防+技防 赣闽共护马头山

2018-06-28 08:56:00来源:江西日报

  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更好 野生动物数量增加

  央广网江西频道6月28日消息 6月25日,江西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集保护区所在地资溪县的各联保委成员单位,开展夏季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座谈会暨动员大会。

  去年初,在江西省林业厅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赣闽两地联防单位的共同努力,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保护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马头山及毗连地区森林资源联防联治平台正式搭建。

  江西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吴和平告诉记者,通过赣闽两地联防合作,很好地维护了森林资源安全,马头山保护区生态环境更好了,野生动物数量增加了。

  赣闽两地联防联治

  江西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西省和福建省相关部门于去年1月成立了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保护委员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讨论并通过了《江西马头山保护区联合保护委员会章程》,联保委的日常工作正式开展。

  去年3月30日,联保委成员单位代表审议并签订了《江西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保护委员会联合保护公约》。公约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提高联保责任意识;坚持巩固提升,着力健全联保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治林,着力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坚持规范管护,着力加强自然环境管理;坚持和谐共进,着力引导社区绿色发展。

  去年,通过走访各成员单位,收集联合保护工作意见和建议20余条,积极沟通资源保护与管理信息,相互交流经验。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联保委采取多渠道措施防范,联防联治,在保护区内严格禁止野外用火,禁止游客带火种进山。加大防火监控建设,做到人防、物防、技防。

  人防、物防是指通过增加人力、物力提高森林防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效率,如增加巡护人员数量、增加巡护次数、增加防火器材及扑火工具。技防是指通过现代科学技术进行安全防范和监测,比如,马头山保护区安装了4台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摄像头、林区公路抓拍监控系统、60台红外相机等,建立智能巡护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监控野生动植物情况,进行科研监测和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据统计,去年7月中旬至9月底,在卡口检查站发现违规携带火种事件100余起。

  据悉,自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保护区内未发生森林火警。

  野生动物活动范围逐渐扩大

  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2016年至今,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江西师范大学合作,开展野生动物多样性调查,完成7次红外相机监测数据读取,第8次红外相机监测正在进行中。

  根据不同的生境、海拔等因素,保护区内共安装红外相机60台,目前已拍摄到野生动物30余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有黑熊、鬣羚、猕猴、白鹇、松雀鹰、蛇雕、凤头鹰等。

  此外,各联保委成员单位还在保护区内及周边毗邻地区开展以“打击非法盗猎、保护野生动物”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清套、清夹、清网等巡山巡查行动,加强了野生动物栖息地、停歇地、繁殖地的野外巡查保护力度。同时,加强市场和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生长地的监管,组织人员定期巡查,责任到人。

  江西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马头山保护区管理局及各基层站点经常组织协同资溪县森林公安局、马头山林场等成员单位,深入保护区及周边进行联合巡护。去年9月29日,在一次联合巡护中,工作人员查获电鱼、捉石鸡事件,当场收缴摩托车及电鱼工具。去年11月23日,巡护时发现铁夹6个,并将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凤头鹰带回救治。

  据了解,保护区内无重大野生动物盗猎案件发生,野生动物种类及数量明显增多。如今,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逐渐扩大。 (记者 邹晓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闽;马头山;联防合作

人防+物防+技防 赣闽共护马头山

去年初,在江西省林业厅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赣闽两地联防单位的共同努力,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保护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马头山及毗连地区森林资源联防联治平台正式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