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让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

2018-04-09 09:07:00来源:江西日报

  合理降低开发利用强度 推动生态环境恢复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9日消息 4月8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八部门联合出台《江西省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通过有序实现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推动我省农业资源永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到2030年,我省耕地草地河湖资源将得到全面养护和永续利用,自然生态系统全面步入良性循环。

  作为首批三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的生态环境在全国首屈一指。不过,我省耕地草地河湖生态环境总体脆弱,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降低,逐步提高生态系统质量的压力仍然巨大。如何让疲惫的自然生态系统休养生息?我省明确多条“铁律”:把合理降低开发利用强度作为休养生息的首要任务,建立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永续利用模式,推动生态环境恢复;通过最严格管控,减少人为扰动,增强自然循环恢复能力;统筹考虑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的耕地草地河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实施方案;全面养护耕地、草地、河湖资源,重点加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等重点地区的保护与治理,根据污染程度、科学确定保护措施和休养生息的模式,分区分类施策,积极稳妥全面推进。

  到2020年,我省将确保耕地草地数量,保障生态用水,稳定湿地面积,有效恢复自然生态系统和生态空间,稳步提升耕地质量,耕地草地河湖污染情况得到全面遏制和改善,生态功能初步改善。到2030年,基本形成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资源利用高效、产地环境良好、生态系统稳定、田园风光优美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格局。(记者郑荣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生态;休养生息

江西省让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

4月8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八部门联合出台《江西省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通过有序实现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推动我省农业资源永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到2030年,我省耕地草地河湖资源将得到全面养护和永续利用,自然生态系统全面步入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