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以茶增收助脱贫

2019-04-02 1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都昌4月2日消息(通讯员江建峰 李韧)随着气温持续回升,又到了春茶采摘的高峰时期,在都昌县各地的茶园里,茶农们忙碌穿梭,赶摘鲜嫩的“明前茶”。近年来,该县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把发展茶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打造“都昌白茶”品牌,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截止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

  在都昌苏山乡胜利茶叶基地,春日阳光的照射下,漫山遍野吐出新芽的茶树,青翠闪亮。这几天,茶园里迎来了近百名采茶的村民,大家指尖翻飞,哼着小曲,整个茶园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

都昌县茶叶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帆 摄)

  徐润毛是苏山乡雷山村的贫困户,近年来发展茶叶产业,由侄子徐斌投资,他参与基地务工和管理,经过几年的发展,120余亩白茶今年到了丰收期。虽然日常管理很辛苦,但徐润毛的心里美滋滋的。因为今年的茶叶长势良好,预计能有10万元的收入。

  通过种植茶叶,徐润毛用辛苦的付出换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产业的发展,同样给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带来了经济实惠。村民在春耕备耕的间隙,到茶园采茶,按每斤鲜叶18元计算,一天能有近百元的务工收入。每年清明前后,是茶叶采摘的黄金时期,附近村庄的村民成为用工主要对象。徐润毛说,基地这几天的工人每天都有七八十个,到了采摘的高峰期,还需要更多的人帮忙采摘。

  发展茶叶种植,是一条可持续稳定增收的渠道。茶叶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从种植、加工、销售到管理,每年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村民通过务工,每年都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同时,村民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多种渠道,发展茶叶种植,增加收入。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激励下,汪墩乡村民罗立志承包近百亩山林,创立了千紫山白茶基地,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精心管理,基地的白茶也到了丰收时期。

  罗立志介绍说,他这几年学习浙江安吉的种茶思路,加上自己的辛勤管理,今年茶园迎来丰收年,采摘比去年提前了一周左右,预计能收获2000斤干茶。从周边村庄来基地采摘茶叶的村民和贫困户有说有笑,感叹着发展产业好,带动很多人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

  为保证茶叶的新鲜度,采摘的茶叶当天就要送到工厂。该县茶叶产业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加工采用传统的手工杀青与烘烤手艺,造就了都昌白茶独有的清香。由于香味足、白化度高,形态优美,都昌白茶已成为茶中新秀,深受市场欢迎,主要销往江浙等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都昌;茶叶

都昌以茶增收助脱贫

随着气温持续回升,又到了春茶采摘的高峰时期,在都昌县各地的茶园里,茶农们忙碌穿梭,赶摘鲜嫩的“明前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