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20余名税官助贫困户采摘“明前茶”

2019-04-03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4月3日消息(通讯员邓深莎、肖初生、刘祖刚)4月2日,还有3天就是清明节。戴家埔乡戴家埔村贫困户郭裕富很是纠结。他家种了15亩茶叶,正是赶制质好价高明前茶的黄金期,却赶上自己强直性脊椎炎病犯了。别说是弯腰摘茶,就连走路都成问题。与他同样焦心的,还有同组村民骆春苟,不久前,70多岁的老母摔了一跤,还在医院住着。孝顺的他只得咬咬牙,舍下绿茵茵的2亩茶园。

  俗话说,“明(清明)前茶,贵如金”“茶叶是个时辰草,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便是草”。清明节前,所有采茶人都在与时间赛跑。挂点帮扶的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干部听闻困境后,立即组织了20余名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往茶山。

  十指尖尖采茶忙。初次采摘的女税官周丽梅竖起耳朵,倾听茶农手把手教导:“明前茶多是单芽或者一芽一叶,要用手提,不能用指甲掐。”慢慢地,她掌握了要领,左手把住茶叶枝条,右手手心朝天,尖起手指,迅速一扯,一根嫩绿的芽尖就落入掌心,掉进了胸前的茶篓里。

  “昨天毛茶卖到每斤560元,全是单芽的话,更是卖到680元,若不是税官们帮忙,只能眼睁睁看着‘茶叶’长成‘树叶’,恐怕连100元/斤都难卖了。太感激了,太感谢了!”郭裕富望着背篓里成堆的茶叶,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贫困户;明前茶

遂川20余名税官助贫困户采摘“明前茶”

4月2日,还有3天就是清明节。戴家埔乡戴家埔村贫困户郭裕富很是纠结。他家种了15亩茶叶,正是赶制质好价高明前茶的黄金期,却赶上自己强直性脊椎炎病犯了。别说是弯腰摘茶,就连走路都成问题。与他同样焦心的,还有同组村民骆春苟,不久前,70多岁的老母摔了一跤,还在医院住着。孝顺的他只得咬咬牙,舍下绿茵茵的2亩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