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有支学雷锋“银发护学队”

2019-03-05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丰3月5日消息(通讯员朱树群)春季开学后﹐在南丰县城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每天清晨都能看到几位头发花白﹑身著黄马甲﹑手持小红旗,臂戴红袖套的交通安全志愿者与交警一起在劝导车辆安全行驶、引导学生过马路、疏导交通而辛勤忙碌着。这是江西省南丰县退休职工、退休老干部﹑退休老教师、退休老警察组成的“银发护学队”﹐他们正在校门口值勤,维护校园交通安全。

  南丰县城区有8所中小学、10多所公办私办幼儿园,由于大部分都在老城区,街道道路较狭窄,交通拥挤,给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为了确保学生上下课的安全,2009年3月,200余名退休职工退休干部、老教师在县社保局的组织下,经过交警的业务培训,组成的学雷锋义务交通志愿者“银发护学队”正式上岗。为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南丰交警大队还组建了民警牵头的护学机动队,每天上午6点半至8点、下午3点至4点半,在进出校区的6个路口带领学雷锋交通志愿者“银发护学队” 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到中小学校门口义务值勤﹐维护交通和学生安全,劝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小贩的手推车禁止入内。

  地处南丰县城中心地段的附属小学,现有2030多名在校生,周边居民则有6000多户,小学校门前有超市、银行、商铺,而校门口的街道较窄﹐仅能通过二辆小轿车,且人流车流量压力较大,加上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多重汇集,给学生的交通安全带来了诸多隐患。自有了这平均年龄超过57岁的“银发护学队”上岗,义务为学生上下学保驾护航。他们在多个要点地段值勤﹐引导各类车辆正确行驶﹑停靠﹐配合校方和值勤民警维护交通秩序﹐做好交通安全值勤护校工作,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一致称赞。从那以后,这里学生上下学道路上的车辆少了,学生们的安全得到保障。这群“银发护学队”的成员由衷地说:“看到孩子们安全,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3月4日下午16时许,正是学生放学时间,子固小学大门前的路口上,65岁的马传珠老人正不厌其烦地劝导着过往的群众。据了解,子固小学校门旁有一处小巷,宽度不足6米、长度约600米,上下学期间,这里见不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行驶,行人行走也是井然有序。家长告诉笔者:“2009年以前,每当下午放学时,这里路过的小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数不胜数,再加上商贩的小推车等随意进出,经常挤得小巷水泄不通,给学生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

  “对不起,现在是学校放学时间,请你开车绕道行驶”“这是学校门口,不能卖东西,请把小推车推走”……正在县城南广路街口执勤的赵德福说,“当初我们也是顶着压力上岗的,许多人说交警都没办法管的事,就你们这几个老头子、老太婆爱管闲事。我们通过近10年的坚持,如今在上下学时间,这里已见不到人车混杂的现象,我们还会继续坚持,为孩子们护航。”对于执勤的秘诀,学雷锋交通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水水表示:“我们最大的‘法宝’,就是反复劝导和解释,一次不听讲两次,直到对方接受为止。现在,大部分学生家长都会来帮我们做解释工作。”

  学生们陆续离开校园后,学雷锋“银发护学队”的队员胡琴英也趁着喘歇机会与笔者聊上两句:“每次我都是带着药来值勤的,特别是冬天,冷风里站上半天,回去后要赶紧喝杯热开水暖暖身子。”对于这份坚持,胡琴英说:“看到孩子们安全,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春季新学期开学了,我们要在总结上学期护学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积极配合交警﹐共同维护好上下学高峰时的交通秩序﹐让学校安全﹐家长放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丰;银发护学队;学雷锋

南丰有支学雷锋“银发护学队”

春季开学后﹐在南丰县城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每天清晨都能看到几位头发花白﹑身著黄马甲﹑手持小红旗,臂戴红袖套的交通安全志愿者与交警一起在劝导车辆安全行驶、引导学生过马路、疏导交通而辛勤忙碌着。这是江西省南丰县退休职工、退休老干部﹑退休老教师、退休老警察组成的“银发护学队”﹐他们正在校门口值勤,维护校园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