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汪嘉乐:用拳头“打”出一片天

2018-05-18 11: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5月18日消息 (江淦泉 李娟) “真的很感谢县残联,给我送来护理床,关心我的健康状况,关注我们弱势群体。”5月17日,在第28个“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婺源县残联为清华镇新街残疾人汪嘉乐送去护理床,现场安装后让他使用。

  2003年,刚上高中一年级的汪嘉乐因为一次意外,导致高位瘫痪,胸部以下失去知觉,十个手指不能动弹。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却始终不见好转。汪嘉乐成了肢体一类残疾人,生活需要家人24小时护理照顾。

  当时,汪嘉乐担任学校重点班班长,学习成绩很好,考重点大学十拿九稳。但一切都因一场意外改变,瘫痪后的汪嘉乐每天只能卧床长叹,失去了对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汪嘉乐是家中独子,父母精心栽培,在即将看到孩子长大成才时,命运却向他们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原本三口之家的小康生活让人羡慕,因为一场意外,家中一贫如洗。儿子颓废了,生活还要继续,父亲只好只身去杭州务工,母亲则留在家中照顾儿子。

  “刚开始那几年时间很颓废,感觉天一下子塌了下来,看不到希望,不说话,不与人交流。母亲每天推着我出去晒太阳,我就闷着头假装睡觉。”谈起瘫痪后的状态,汪嘉乐还是记忆犹新,“父亲几乎每天打一个电话问我的情况,母亲除了照顾我,还要做手工补贴家用。他们都很辛苦,我都不好意思再自暴自弃。”

  “卧榻之躯,命途多舛,就算认命,日子还是要过,还不如让生命过得有意义。”聪颖的汪嘉乐开始学习互联网知识,因为手指不能动,他只能捏着拳头用掌指关节缓慢打字。2012年,汪嘉乐在朋友的帮助下开起了2家网店,主营化妆品和药酒。

  “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打字慢,与顾客聊天都顾不过来,生意没有起色。”汪嘉乐说起创业之初的艰难,语气有些急促,“别无他法,我一个卧床之人,只能咬牙坚持。”

  后来,汪嘉乐买了一个写字板,虽然还是用掌指关节“打字”,但速度比敲键盘快了很多。“打字慢,那就要在服务态度和产品质量上高于同行一筹。”如今,他的网店经营的红红火火,每个月收入达到4000多元。汪嘉乐笑谈,他用拳头“打”出了一片天。

  “很感谢爸妈的包容,也很感谢居委会的叔叔阿姨和朋友们的关心帮助。我已经找到了正确的生活方式,找到了生活的意义,网店就是我新生活。”汪嘉乐说他不会向命运低头,他要比别人活得更坚强。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全国助残日;坚强;婺源;

残疾人汪嘉乐:用拳头“打”出一片天

“真的很感谢县残联,给我送来护理床,关心我的健康状况,关注我们弱势群体。”5月17日,在第28个“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婺源县残联为清华镇新街残疾人汪嘉乐送去护理床,现场安装后让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