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朱子后裔寻根婺源熹园 满载悠悠乡愁

2019-02-28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2月28日消息(通讯员单长华 程新德)2月27日,韩国朱子后裔一行30多人来到婺源,游览熹园朱家庄,举办朱子寻根问祖大典和朱子宗亲家谱揭幕仪式,祭拜朱氏一世祖朱瑰,参观朱子纪念馆、虹井公园,共叙浓浓乡情。韩国朱子后裔纷纷为中国婺源渊源而自豪。

2月27日,韩国朱子后裔在江西婺源熹园参观,表达对祖先的追思。(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2月27日,韩国朱子后裔在江西婺源熹园观看传统的茶艺表演。(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2月27日,韩国朱子后裔在江西婺源熹园观看开笔礼表演。(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婺源是朱子故里

  婺源是朱子故里,这里有廉泉、虹井、朱绯塘等历史遗迹,有朱熹到婺源祭祀祖墓并手植24棵杉树的文公山、题墨“吴徽朱熹”的灵岩洞,还有如今的熹园,在几百年前是一个叫朱家庄的村落,朱子的二世祖、三世祖就生活在这里。可以说熹园是朱子故居,朱子理学文化的核心承载地之一。

  在熹园入口的牌坊上写有“文公阙里”的字样,这是宋度宗赵基在咸淳五年(1269年)诏赐婺源为“文公阙里”,和“孔子阙里”并列,确立了北有孔子、南有朱子,泰山和武邑山双峰并列的格局。

  进了熹园,站在引桂桥上,映入眼帘的是朱熹亲手种植的槠树,朱熹一生回过两次故乡,一次是十九岁那年考中进士以后衣锦还乡,一次是四十七岁那年回来,朱熹的父亲是四十七岁去世的。当朱熹四十七岁时,他明显感受到了不饶人的岁月无情,想趁着走得动再回故乡一次。也是这次,他在二世祖、三世祖坟墓前种下了这棵槠树,一来因“槠”与“朱”谐音,二来槠树有长寿的特性,朱熹希望这棵树能代替自己陪伴在先祖身旁,以尽孝道。

  熹园是个典型的徽派园林。整体布局采用双龙戏珠的态势,东宅西馆,有序结合。以朱绯塘为中心,由东面古徽州老房子、尊经阁、中部环池区、西面的歙砚文化展示馆和北面紫阳书院等组成,内部又因景划区,境界各异。既有湖光山色、烟波浩淼的气势,又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诗韵。

  近年来,婺源大力弘扬朱子文化,朱子遗风深深融入到婺源的山水、古村、角落里,根植于婺源人的精神、文化和生活中,也吸引了海内外朱子后裔来此寻根问祖。

2月27日,韩国朱子后裔在江西婺源熹园观看朱子宗亲家谱。(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2月27日,韩国朱子后裔在江西婺源熹园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韩国后裔齐诵朱子家训

  此次韩国后裔一行是朱熹第二子朱埜的后代。当他们换好汉服,推门进入熹园,20名汉服男女演员,站在引桂桥两侧、尊经阁上,行宋朝迎宾鞠躬之礼,齐宣“朱子欢迎您回家!”韩国朱子后裔无不深受感动,又倍感亲切。园内朱子当年手植的槠树、朱绯塘的天光云影、朱家祠的庄重厚朴,以及绣楼、茶馆、酒馆,穿行在朱家庄的才子佳人、贩夫走卒,都引起韩国朱子后裔们的浓厚兴趣,纷纷提问、合影留念,处处充满了家人般的欢声笑语。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朱子寻根问祖大典举行,仪仗队身着红、黑两色汉服,在带刀侍卫、鸣锣开道的引领下,缓缓步入紫阳广场。随之,十余名书童在雅致音韵里,开启蒙童开笔礼仪式,清越的诵读声、曼妙的舞姿,不时引得阵阵掌声。

  随后的朱子宗亲家谱揭幕仪,在典雅的音乐声中,两男两女恭敬地将覆盖着黄布的家谱呈到桌上,中韩代表戴上白手套,怀着庄严的心情,为朱子宗亲家谱揭幕。当看到从清康熙年间传承至今的朱子宗亲家谱,韩国朱子后裔们都十分激动,纷纷拍照记录下珍贵的一刻。

  接着,韩国朱子后裔们移步至三贤祠,庄重地鞠躬行拜礼,在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表达着对圣贤朱子对祖先的崇仰敬慕之情。最后,他们又一起诵读朱子家训,品味先贤的经典内涵和智慧哲思。

2月27日,韩国朱子后裔在江西婺源熹园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2月27日,韩国朱子后裔在江西婺源熹园祭拜朱氏祖先。(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2月27日,韩国朱子后裔在江西婺源熹园诵读朱子家训,表达对祖先的追思。(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将寻根问祖典礼推向全球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和华侨后裔回到大陆“寻根”。他们寻找当年祖辈的生长之地,探究祖籍之地的发展现状,寻找幼时长辈讲述的民间故事,体验地道的民风民俗,感受祖籍文化。

  参观完熹园,韩国朱子后裔中朴女士通过韩语翻译表达激动的心情:“我觉得这一次寻根问祖之旅,收获非常非常丰富。特别是熹园的这场寻根问祖仪式,让我特别感动,这是我没想到的一份大礼。回去以后,我要向亲朋好友推介婺源的生态文化,和他们一起多来看看。”

  寻根问祖大典是中国人所特有的文化仪式,它包含着深远的儒家思想、孝道文化,通过这一仪式,可以重温圣贤教诲、哲理智慧,修养我们的身心,并可将之作为传家之礼,教育后辈,意义深远。熹园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挖掘朱子文化,持续推出全国乃至全球朱子后裔、朱氏宗亲寻根问祖典礼,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韩国;朱子后裔;婺源;熹园

韩国朱子后裔寻根婺源熹园 满载悠悠乡愁

2月27日,韩国朱子后裔一行30多人来到婺源,游览熹园朱家庄,举办朱子寻根问祖大典和朱子宗亲家谱揭幕仪式,祭拜朱氏一世祖朱瑰,参观朱子纪念馆、虹井公园,共叙浓浓乡情。韩国朱子后裔纷纷为中国婺源渊源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