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大学生郭功强:爱心支教,无悔青春

2018-11-28 10: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11月28日消息(通讯员沈林)“强子哥哥,你什么时候再来四川看我们呀?”“强子哥哥,这是我前天做的一个小工艺品,给你看看。”“强子哥哥,你放心,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的!”在四川雅安支教结束近4个月后,已经回到江西学习的95后大学生郭功强,依然会时常接到来自他的学生们的视频电话。电话里,孩子们的话语里充满着浓浓的不舍。

  原来,郭功强在2018年暑假期间,作为爱心志愿者到四川雅安开展了为期20多天的支教活动,与当地的孩子们建立起了联系。

  “从江西去往四川支教,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却是一种难以忘怀的青春记忆。虽然辛苦,但是无悔。”11月下旬,郭功强在接受采访时说。

  百里挑一,成为爱心志愿者

  郭功强1998年出生于江西省万安县。孩童时代的他,就有一个支教梦。“2008年四川发生地震,通过电视看到许多孩子失去了自己的家园和学校。我就想长大后,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郭功强说,这种想法越长大越强烈。

  2017年9月,郭功强进入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环保学院学习。大学里没有了升学的压力,郭功强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去学校附近的农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3月15日,经常关注志愿者服务的郭功强在中国大学生支教联盟网站上看到了一则志愿者招募启事:一家公益组织计划在暑假期间组织志愿者前往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开展义务支教活动。“我没有丝毫犹豫,当天就通过网络递交了个人简历,进行了报名。”郭功强说,“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前往四川支教,过程并不容易。”

  正式报名后,郭功强历时近2个月,先后经过三轮面试、一轮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多次筛选,最终在5月份从最初报名的60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可以前往支教的50多名志愿者之一。出于儿时的梦想,郭功强选择了去四川雅安支教。

  20岁生日,在爱心路上度过

  2018年7月,郭功强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回到万安县老家,开始做赴四川支教的最后准备。却不料,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父母亲都不放心我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认为不安全。”郭功强说,自己从小到大一直在父母身边生活,大学离家也只有100多公里,“父母亲的担忧,我也能理解。”“但最后我还是说服了父母,他们同意我以这样的方式去锻炼自己。”

  得到家人的支持后,郭功强本以为会一帆风顺,却又遇到了旅途的困难。7月13日,郭功强从万安县乘坐大巴车抵达赣州,然后转乘火车去往成都。“第一次乘坐火车,却是20多个小时的硬座与几十年一遇的暴雨,让我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郭功强说,“但一想到马上可以到支教的地方见到需要我的小朋友们,旅途的疲惫也就少了许多。”

  到达成都后,郭功强接受了4天专业的培训。7月19日,郭功强在从成都去往雅安的路上,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得知是郭功强的生日,与他一起前往支教的志愿者们给他送上了一首生日歌和特别的礼物。“这是我第一次不在家人身边过生日,但与志愿者们在一起,感觉很特别。”郭功强说,“这也是一次特别的生日。”

  20天陪伴,帮助小学生成长

  郭功强的支教地是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中里镇的一所小学。除了日常的支教之外,郭功强还要负责这所学校200多名小学生的日常安排及志愿者的安全问题。

  “有些小学生特别调皮,在组织外出活动时要特别注意。万一出了安全事故,责任就大了。”郭功强说,自己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把安排做得详尽一些,于是,修改完善方案到凌晨一两点,是经常的事。

  在支教的近20天时间里,郭功强不仅传授小学生课本上的知识,还经常与小朋友们聊天,告诉他们远方的城市是什么样的,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今后长大了能到好的大学深造,学业有成再回家乡搞建设。“他们喜欢听我讲故事,每当听到我讲山的那一边的美好都会眼睛发亮。”郭功强说,自己给他们带去的知识和信息是有限的,但可能会给他们有所启发。

  由于地处乡村,住宿条件不完善,郭功强与同行的志愿者们每天晚上都是在空教室里打地铺。“虽然条件艰苦了一点,但大家都没有什么怨言。也没有想过去老乡家里借宿,因为会给老乡带来麻烦。”郭功强说,这些辛苦与帮助小学生们成长来比,算不得什么。

  爱心服务,将一直坚持下去

  支教的时间过得很快。8月初,郭功强与志愿者们要离开支教点,返回各自的家乡了。“孩子们都不舍得我们走,有些小朋友喊着眼泪拉着我们的手不放。”郭功强说,那一刻,自己下决心要将爱心服务坚持到底。

  2018年9月,郭功强回到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开始了自己的大二生活。从支教老师回到大学生的身份,郭功强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一有空闲时间便想着如何帮助有需要的人。目前,郭功强正与同学一起,计划在江西省赣州市周边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

  “最美的青春年华里,我们应该奉献出应有的爱心。趁你还年轻,趁风华正茂,带上你年轻的心,投入到爱心服务活动中来吧!”2018年11月,郭功强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一条号召,得到了300多人的点赞和好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支教;95后大学生

95后大学生郭功强:爱心支教,无悔青春

“从江西去往四川支教,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却是一种难以忘怀的青春记忆。虽然辛苦,但是无悔。”11月下旬,郭功强在接受采访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