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记忆 点亮希望

2019-09-02 16:15:00来源:央广网

  ——集团公司微电影《父亲的礼物》观后

  黑白或彩色的影像,斑驳或绚丽的画面,低矮错落的平房,夏日里夜晚低吟的小虫和奶奶手中不紧不慢摇动着的蒲扇。从历史的某个节点出发,向梦想深处进发……看完《父亲的礼物》这部微电影,我仿佛随着时光倒流回那个令人魂牵梦绕的童年,恍然间置身于电影里,唤起了我脑海深处的回忆和思绪。

  这部微电影讲述了一个三代人与鹰厦铁路线的故事,在七十年的时光穿梭里,感受三代人不同的工作和工作环境的变化。其实也是鹰厦铁路从无到有,发展向好的一个过程,它是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其中有着别离、无奈、心酸、温馨、幸福与喜悦。

  值得一叹的是鹰厦铁路的前身可不简单。据央视的《国家记忆》栏目——《抢修鹰厦铁路》揭密:当年,鹰厦铁路是一条背负战略意义的秘密军用线!于是微电影里的“爷爷”一身戎装,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所有的苦、累、险铸成了荣誉的勋章,也成为第一代铁路人的底色和底蕴。

  微电影里,“爷爷”因为野外勘探不小心摔落而不幸牺牲。在真实的历史记载里,鹰厦铁路从勘探设计到建成通车,很多士兵长眠于沿途的崇山峻岭之中,他们的英雄故事依然在传唱。在鹰厦铁路K33处,有条隧道被命名为“杨树排”,它就是为了纪念排长杨树和全排牺牲的战士而命名。如今,英雄的遗体依然掩埋在铁路附近的高山上。这是一段令人心潮起伏的历史,也是一段值得铭记的过往。

  故事的精彩部分,莫过于年仅十七岁的“父亲”接过了“爷爷”的接力棒,成为了鹰厦铁路线上的线路工。此时的鹰厦铁路已然通车多年。“父亲”在微电影里工作场景镜头不多,平凡的他踩着爷爷曾经走过的路,守护着这条是爷爷和爷爷战友用生命换来的铁道线。

  七十年,在历史的长河里亦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一个铁路世家而言,七十年,就是三代人的交替,爷爷传承给父亲,父亲再传承给儿女,他们传承的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和坚守。无论什么年代,铁路职工的初心就是建设好铁路,保障铁路的安全畅通。

  对于很多人而言,他们对于时间的记忆是每天,可是铁路人的时间记忆刻度是小时,他们并没有日升而起,日落而息的规律,有的更多是不舍昼夜的坚守和劳作。

  在这部微电影里,演员们都是本色出演。他们都是来自一线的职工,选择来自身边的故事,流露的是最真实的情感,表达的是最朴实的念想,无须技巧才是真正打动人心的地方。尤其是贯穿始终的那副铅笔画,终于由孙子代爷爷完成了当年未了的承诺。正如电影中所描绘的那样,未来铁路人的事业和生活如宽广而美丽的海洋,充满着无限的希望,老一辈铁路人的期望与寄托已然成真。(通讯员胡建刚)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铁路;微电影;

唤起记忆 点亮希望

黑白或彩色的影像,斑驳或绚丽的画面,低矮错落的平房,夏日里夜晚低吟的小虫和奶奶手中不紧不慢摇动着的蒲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