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要求公开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监测信息,通管局:确保群众放心

2018-08-02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8月2日消息(记者崔天奇、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居民要求移走小区内的通信基站的事件,居民担心基站的辐射影响健康,甚至致癌。针对居民的担心,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江西省电信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基站投入运行后应当尽快开展电磁辐射环境监测,及时公开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信息。有人担心,这是不是当地有了什么新的研究成果,证明了通信基站确实对人的健康有危害,所以才要求公开基站的辐射信息?新规为何出台?央广记者昨天采访了江西省通讯管理局法规处处长谢劲良。

  要求公开基站电磁辐射监测信息通讯管理局:为规范基站建设

  今年6月,《江西省电信条例(修订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熊觉非专门做出过解释,把关于公开电磁辐射信息这条规定,定性是为增强了电信设施建设力度,通信基站建设应当符合环保要求。

  江西省通讯管理局 法规处处长谢劲良昨天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及时公开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信息”写入条例,并不是为了表明所谓的隐患,而是为了规范基站建设,让群众放心。谢劲良表示:现在通讯设施建设过程中,很多群众担心电磁有辐射,其实基站的电磁辐射并不大,并不会影响人体的健康。所以写进去有两个目的,第一个是确保通讯设施建设能够实施到位,经过检测的基站可以建设;第二是确保让群众放心使用,不要有担心的心理。

  我国电磁辐射限制远远严于国际标准

  其实,我国对基站电磁辐射管理是有严格要求的,目前执行的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远远低于国际标准限值,换句话说就是我国的国家标准远远比国际标准严格。

  比如,900兆赫兹频率的GSM基站,也就是我们说的G网,欧洲电子技术标准委员会的标准限值是900微瓦每平方厘米,日本的标准更是达到1000微瓦每平方厘米。也就是说,即使是1000微瓦每平方厘米的辐射,也被认为是安全的。那我国的标准呢?只有40微瓦每平方厘米。

  这个40,指的还是合规的辐射水平的最高值。根据中国铁塔公司的数据,从目前掌握的十几万个基站的测量数据分析,基站周边公众经常活动区域的辐射值还远远低于40,只有2微瓦每平方厘米以下。江西省通讯管理局法规处处长谢劲良在采访中也明确表示,只要是达到了国家标准的基站,都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它还没有电视机的、微波炉的辐射大。但很多群众就有一种误解,觉得基站放在自己的建筑物边上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实际上不会对人体产生实质性伤害。谢劲良建议到网上去查一下关于基站电磁辐射和其它电器的对比,用数据说话,可能对群众更有说服力。

  基站辐射还没一些wifi大离基站越近反而辐射越小

  确实,甭管是2还是40还是1000,这些“微瓦每平方厘米”的辐射它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就按照专业人士的建议,查询一下常见电器的电磁辐射水平。

  中国铁塔公司数据显示,某著名美国品牌的手机待机时辐射值为17.1微瓦每平方厘米,通话时93.1微瓦每平方厘米;家用无线路由器空闲时20.1微瓦每平方厘米,满载时27.4微瓦每平方厘米。也就是说,如果你确实担心移动基站的辐射,那你最好也不要用手机,更不要呆在有wifi信号的地方,如果现如今您真能找到这种地方的话。

  还有一个听起来不但不那么“常识”、反而有点出乎我们意料的知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职业病研究中心赵金垣教授在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节目时介绍,反而是基站越密集、距离基站越近,你受到的辐射水平越低。赵金垣介绍:比如说离基站200米你打手机时候,它是0.1,比如说这个强度;离700米了,它的发射强度增加了十倍,所以说你离基站近一些其实对我们这个发射强度反而有一定的降低,它把我们的手机的强度给降下来了。

  就好比,两个人离得远说话必须大声喊;反而是离得近就可以不使那么大劲。更关键的是,我们日常听说致癌、必须防护的那种辐射叫做电离辐射,就是X光或者核反应堆那种;而不是手机和wifi的这种电磁辐射。如果您对政府部门和专家的解读还有疑虑,那下面这些做法,应该能让您完全打消顾虑。

  上海市委市政府早在2009年就率先开放办公大楼楼顶建设移动通信基站。安徽省委省政府办公楼前也已建成通信基站。2015年和2016年,海南三亚市委和市政府大院内基站先后建成,解决了长期以来,因为一些群众的误解,通信基站“选址难、进场难、施工难”的问题。

  就说这次因为把“及时公开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信息”受到关注的江西省,从江西省政府大院,到南昌市政府大楼、宜春市政府大楼、抚州市市直机关办公大楼等多级多地政府机构都亲身示范,支持在身边捡起通信基站,优化周边群众、更解决政府部门本身的通信环境。

  多部门已联合签署备忘录公开辐射信息其实是常规操作

  2017年10月,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通信基站环境保护工作备忘录》。备忘录强调,对以任一天线地面投影点为圆心、半径50米范围内有公众居住、工作或学习的建筑物的通信基站,各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应对周围电磁环境敏感目标进行电磁辐射环境监测,确保环境质量达标,并按站址在网站上公开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信息。

  从媒体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江西是首个以立法形式,要求公开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监测信息的省份。此外,广西桂林也正在推动建设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在线监控平台,强化电磁辐射的信息公开。身边的辐射并不可怕,主动公开数据将成趋势,“看得见”的辐射值才能让居民更安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通讯基站;辐射;电磁

江西要求公开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监测信息,通管局:确保群众放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居民要求移走小区内的通信基站的事件,居民担心基站的辐射影响健康,甚至致癌。针对居民的担心,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江西省电信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基站投入运行后应当尽快开展电磁辐射环境监测,及时公开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信息。有人担心,这是不是当地有了什么新的研究成果,证明了通信基站确实对人的健康有危害,所以才要求公开基站的辐射信息?新规为何出台?央广记者昨天采访了江西省通讯管理局法规处处长谢劲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