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晚点不能光着急

2019-04-29 20:06:00来源:央广网

  4月21日,由于赤壁北站设备故障,导致京广高铁沿线列车大范围晚点。北京开往邵阳的G533上,一些乘客情绪激动质问列车长,“你干这个岗位,就必须解决”。列车长哭着称,自己也没办法,只能逐级反映。
  视频一出,网友们纷纷怒斥乘客:天气的问题列车长怎么解决?难道天气预报员还要帮你解决不良天气?这个时候走更危险,为自己的命想想吧!
  乘客戾气冲天,列车长无可奈何,究竟谁是谁非?
  这不是一个非对即错的问题,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一方面,乘客明知天气原因属于不可抗力,却围攻女列车长属于过激行为。列车长是服务旅客的,故障维修他们也无能为力。另一方面,焦急的等待确实会让人失去了耐性。既然高铁晚点不可避免,光着急没有用,及时安抚沟通,让信息传递跑在脾气暴发前,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很多人不知道,强降雨带来的故障并非一时一刻能解决,如遇山体滑坡之类的灾害,影响随时可能扩大,导致开车时间继续推迟。高铁为了尽早开通线路,多少人在狂风暴雨中争分夺秒、负重前行?晚点都是为了排除故障保证旅客的安全,这是常识。有隐患的准点,都是拿生命开玩笑!
  诚然,几百个人关在动车里,空气肯定不好。能不能让乘客下车去透透气?不能!动车临时在运行区间内停车,未必靠站。这个股道停车,可能别的股道还有车辆经过。几百个乘客,有老有小,都下车人身安全如何保障?国产电影有一部叫紧急迫降,当遇到飞机故障的紧急时刻,有乘客乱跑,一个老人随手就把他打回座位坐好。你要维权要申诉都可以,但是要闹事,就不行。有话好好说,脾气大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用处。
  那就这样让几百个人不明就理地干等?也不行。我们都排过队,每次排队是不是都觉得自己这队总是比别人慢?大家都焦急地望向柜台,心理不停地嘀咕,怎么这么慢?是不是工作人员不熟练啊?于是,有些心急的人就开始发脾气了。而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却是横向排队设计。这样设计,当排队的顾客能看到工作人员在忙忙碌碌调制出一杯又一杯的咖啡,意味着自己那杯也快了,焦虑感自然就降低了。
  尽管故障维修何时能结束,没有确切的时间,甚至列车长可能也不会有完整的信息,但是适当的安抚和沟通非常必要。高铁方面在提速的同时,也要提质。不要局限于在火车站通过广播向旅客发布火车晚点信息,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手段,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公众号及时发布火车晚点信息。避免旅客胡乱猜测,让旅客获得了一种控制感,心里肯定会好受些,从而降低焦虑感。(杨莹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高铁晚点;

高铁晚点不能光着急

4月21日,由于赤壁北站设备故障,导致京广高铁沿线列车大范围晚点。北京开往邵阳的G533上,一些乘客情绪激动质问列车长,“你干这个岗位,就必须解决”。列车长哭着称,自己也没办法,只能逐级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