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三期:金信网COO安丹方 > 视频

待完善的市场是企业的机会

2014-11-04 17:40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金牛理财网联合发布“P2P网贷评价体系”,数十家P2P平台进入“国家队”,金信网位列其中。金信网COO安丹方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时告诉记者,20-30岁之间这一代网民对网络有信任感,金信网的用户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金信网参考传统金融机构严谨、麻烦的方式来做互联网金融,希望借助互联网把金融推得更广,使用户放心。

  文字实录:

  记者:至少我们应该推出一个可以对接的标准,因为我个人感觉他可能会设计到一个问题,是不管是需要资金的一方,还是投资方对个人信息的保护,目前大家看的都是比较重要的,但是征信体系它的建设就必要会暴露一部分人,他在某一些领域当中的一些经济活动的行为是不是这样?

  安丹方:对。

  记者:那暴露多少,暴露给什么样的机构,可能这些都是后来我们需要有法律支持的。

  安丹方:对,其实民间的征信体系,可以像我们现在征信中心这种,作为比如说我们去银行借款,去贷款那他的这些征信体系,我们其实可以搭建一个比较简单的。先从简单的做起,比如说从中行借以了一笔放贷,那他是我是从多长时间借到多长时间,然后我一共借了多少钱,有没有出现过逾期,有没有出现过不良,这些都是传统征信报告里有的,但是就是对于互联网金融这块他没有覆盖,我们完全可以做互联网金融式的这种传统的征信的条条框框,至少所有的借款人的行为,他是在里面有记录的,就这样的话,慢慢的去做丰富,做加法,一不开始我们先做很简单的和基本的,这样最起码对于整个从业的企业来讲,他的成本,他的风控会相对来讲,要好做的多。

  记者:那我们是不是可以把现在的传统银行那一套管控的体系,搬到互联网金融这边直接来做呢?

  安丹方:我觉得是可以的,因为他本来就是结构化很简单的方式,但是难点就在于大家要共享这个信息,就比如说我的这个公司的客户,他可能在其他家想借钱,那我是让他看到的,但是我觉得这件事如果是对整个行业都很好,或者对整个社会都很好的话,像我们这种企业是愿意去做的。

  记者:因为本身他也是推动这个整个行业往前发展,也是推动社会整个的征信体系能够建立的更加的完善。

  安丹方:对。

  记者:这确实是一个大的发展的方向,我在想可能真正我们把这个征信体系建立起来之后,那么对于需要资金的这一方,他可能也会树立一个意识要对我自己接下来的行为负责任,就能够解决您刚才说的,比如说到期了我是不是要还的问题。

  安丹方:我觉得互联网金融做的最好的是服务,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手段,通过网络的技术,通过数据的技术,能够提供给大家整合的服务,这一点我们是有优势的。但是这个行为其实是希望大家能够去培养,去规范,那我们可以短信的提供,我们也可以继续提供,我们微信的推送也可以继续推送,这些我们依然继续会保持我们在服务上面的领先于传统一些金融机构这样的优势,同时我们整个成本也会下降,大家对于这个行业的认可程度也会更高。因为他是规范的、有标准的行业。

  记者:就像之前您说lendingclub这个公司可能马上就要上市了,这个也标志着我们P2P这个行业有一家企业能够成功的上市,那我是不是就可以这样认为,西方国家的这个行业发展的比我们要快,比我们要好,那如果他们比我们又快又好的话,那接下来国内的P2P行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安丹方:他去上市只能说是资本对于他的一个认可。究竟是美国做的好,还是中国做的好,很难讲。我觉得在中国整个的市场上来讲,他的市场的完善的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这就对整个中国企业的一个绝对优势和绝对机会。一旦我们抓住这个时间,能够提供给所有的借款人和出借人这样完善的服务,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能够快速的找到、快速的撮合,及时的这些还款的管理,那我觉得这个市场是根本是西方社会不能比的,而且我们又有人口的红利,就这些的都是我们可以去发掘,可以去利用的。但是未来来讲,还是基于征信体系的这样的大的方向,我们如何在这个大方向上能够做一些更好的推陈出新,比如说我们所有的信用管理的这个服务能够加上,现在金信信用管理单独的一个公司在进行服务,那怎么这个信用管理的公司,能够整合,信用管理这些所有的项目他的项目都上百条的这项目,这些信息我们怎么整合,通过其他的一种互联网的方式,能够更好的结合,作为一些行业的上的引导,举个例子这个某个行业的小企业组,最近这个借款的客户,是这一类的,这个行业的会比较多,那么我们就要对于这个行业重新的再做分析,就这些东西反过来去做很多的应用,我觉得是可以的。

  记者:也就说根据我们在市场上可以了解到的需求,然后再细化自己的工作的内容,开辟出来新的领域,然后服务更多的这个客户和人群。

  安丹方:这个在互联网是没有限制的。

  记者:确实是这样,这个也是互联网的优势所在。虽然您刚才说这个P2P的本原发展已经有很多年了,是历史的产物,同时在国内的专业化的发展,也已经有8年多的历史了,但是这个行业当中是不是专业性的人才还是比较缺乏的呢?

  安丹方:这个行业里陆陆续续,尤其在今年我们看到特别大的转变,当然现在也面临像银行业的调整,这些调整就是会让一些原有从业人员能够更快速的流入到互联网金融的行业里,我们会看到这样的趋势,同时也希望能够培养既有金融的专业,又懂互联网技术,又有一些用户体验特长,能够更好的结合在一起。

  记者:那您觉得什么样人才算是专业型人才呢?

  安丹方:这个专业型的人才我觉得就是能够把自己善于做的一块做的很好,能够不断的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我觉得这就是专业的人才。

  记者:比如说在金融方面很牛的人,他愿意去接受互联网,互联网很牛的人,愿意去接受金融,是这样吗?

  安丹方:他当然能做好全部的工作是最理想的,但现实往往并非人所愿。所以专业的人才是很重要的,比如说1万个人,那你有5000个人在这方面有金融的经验,有5000个人在互联网上有金融的经验,做管理只要把他们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我觉得这个企业就比较成功了。

  记者:我相信在互联网金融P2P这个行业当中,有了专业的人才,有了行业的标准,同时又有像金信网这样国家队的企业带领这个行业,肯定能够走的越来越好。感谢您作客我们的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