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三期:金信网COO安丹方 > 视频

征信体系缺失成机会主义者沃土

2014-11-04 17:38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金牛理财网联合发布“P2P网贷评价体系”,数十家P2P平台进入“国家队”,金信网位列其中。金信网COO安丹方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时告诉记者,20-30岁之间这一代网民对网络有信任感,金信网的用户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金信网参考传统金融机构严谨、麻烦的方式来做互联网金融,希望借助互联网把金融推得更广,使用户放心。

  文字实录:

  记者:P2P应该不是咱们国家的产物吧?

  安丹方:P2P现在在大家的意识里面还是西方比较热的产物,像舶来品一样。最近不是有个段子说我们最近出土了唐朝时候的文献记录,有人买布匹,然后以什么为抵押,然后怎么样还,是人类社会历来必须有的借贷关系。只不过西方社会比如说美国、像英国有一些机构,比如说马上要IPO的lendingclub,他可能现在被大家广泛的认可,有P2P这样一件事,是个人对个人的。在中国的市场,我们就会发现不论是唐朝,还是现在的这个社会,民间的借款需求是很大的,那么如何就把民间的这种需求第一阳光化,第二加速这个服务,能够更好的去做一个撮合,能让民间的这种资本能够更有效的流动,这个是现在中国的P2P平台最应该去做的一件事。

  记者:但我在想,还有一个问题可能西方的一些国家和我们这边在做P2P的时候,有一个根本性的不同,就是他们的征信体系可能更完善一点,那在做这种P2P行业的时候,会相对方便一点,而我们在这方面的不够完善,恰恰也是问题所在的地方。

  安丹方:这个问题现在不管是监管、学术机构还是从业者都非常关心的焦点,主要就是体现在我们没有像美国那样完善的征信体系,或者是其他西方国家那样完善的征信体系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些是机会主义者的沃土。但是我们希望这个社会还是能够更有序的发展,更完善的发展,征信体系的搭建,尤其是民间征信体系搭建,现在是大家迫切的需求,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现在从事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希望能够尽快的搭建起来。不管是小步试错,哪怕是试点,一点点做起来,也比我们现在还是让这片市场空白要强的多。比如说我们如何做到所有做互联网金融的平台,能够像一个或几个民间征信的机构去进行信息输送,在合同法律的框架体系之下,进行合理合法的信息共享,这些其实是我们广大从业者想要做的事,同时也是监管者想做的事,那怎么能够更快速的让这些需求能够对接起来,这个就是我们监管层跟从业人员需要一起去讨论的话题,并且也是希望能够尽快推动的这样的话题。

  记者:这也是就是说标准很重要。

  安丹方:对。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