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三期:金信网COO安丹方 > 视频

风险保证金机制适合中国国情

2014-11-04 17:36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金牛理财网联合发布“P2P网贷评价体系”,数十家P2P平台进入“国家队”,金信网位列其中。金信网COO安丹方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时告诉记者,20-30岁之间这一代网民对网络有信任感,金信网的用户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金信网参考传统金融机构严谨、麻烦的方式来做互联网金融,希望借助互联网把金融推得更广,使用户放心。

  文字实录:

  记者:确实这个方面是需要培育的,消费者需要培育的,但是我觉得可能我们的从业者也需要培育,就像之前我们不得不去谈论的话题,一些负面的消息,您觉得为什么会出现那样的情况呢?

  安丹方:你是讲P2P有一些不好的问题?

  记者:对。

  安丹方:这个真的是我们行业里我们不愿意去发生的这样的现实。因为这个会让做的不好的人去影响做的好的人。他可能刚开始也并不想,就像我们结婚一样不想离婚,但是他最后走到了离婚这个程度。他可能一开始就做的非常的好,但是他对于这个行业没有认识,他就觉得别人都做了,有一定认可程度,而且能够有盈利方式,那我也想做,但是他没有考虑到对于整个风控的把握,对于成本的把握,那么你怎么对于民间借款市场的把握,包括很多的平台也跟机构合作,那你对于这个机构是不是很了解,有十足的把握,他能够诚实的去面对双方的这种合作,所以这块对于整个专业程度是有要求的。但另一块肯定也有一些意识,他主观意识上就有问题,有一些机会主义的人,他想做这件事,他一开始就是不想把他做好,这个也是有的。

  记者:我在想这个可能是不是一开始大家进入的时候,对这个行业有一些误区,我记得您曾经说过,其实P2P这个行业,他的金融门槛还是挺高的,高在什么地方?

  安丹方:一个是人员方面,另外是制度和管理方面,还有你对于整个技术方面,这几块是很重要的。现在我们都说IT,但是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认识到信息化的过程,它互联网金融是对于你整个互联网的认识,和内部后台架构的认识,就这两块,还有一个是你的人员是不是很专业,你的制度是不是真的很完善,而且你不断对于制度有完美的要求,因为金融他是有风险的,这个风险永远存在,就是每个金融机构为什么他的品牌、美誉度不一样,是因为他对于风险的控制力是不一样的。就像很多的平台他肯定控制的不好,那他慢慢的就会走向衰落,那哪个平台控制的好,他有这种善于发现借款人还款能力的这种机制,他就能存活的越长,那我们就要不断的去对这种机制做一些调整、反思,对这些我们所谓的这些参数或者是所谓的这些信用审核的资料项目,能够有一些不断的去调整他,我们用风控机制,合规的机制,去反过来推我们的审核的机制,那从我们审核机制我们反过来再推,什么样的借款人,是一定是有还款能力的,我们一定要服务好他,就这些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所以做这件事一定是门槛非常高,不是我们简单的说十几个人或者几十个人就能做的。

  记者:那我们是不是有遇到过就是该到期了的,还款还不上的情况呢?

  安丹方:我们在线上目前还没有,但是我们原来在做线下的时候,会有一些这样的情况。

  记者:怎么办?

  安丹方:这个事先我们都是有一套机制的。比如说到还款日之前,我们会有系统发过来短信,因为广大的借款人在二三线城市,可能并不会用APP,所以我们以最传统的方式,短信提醒他什么的样借款到哪天应该要还给出借人的,别忘了要干这件事,然后如果他没有去还的话,因为我们都有落地的服务机构,就是原来我们做线下的时候,落地服务机构会有专门的5到8个人的合规团队,他会专门负责这些还款的一些管理。

  记者:是去要债吗?

  安丹方:会很温和的去提醒一下,因为我们相信他刚开始是有具备还款能力,但有一些人注定忘性比较大,或者有一些现在确实还不上,那你一定要说你为什么还不上,是你暂时没钱过两天能还,还是怎么样?因为你还不上他是要有罚款,我们要叫罚息,就是罚你要还给出借人的利息,因为你这个钱没有到人家的帐上,你要还给人家的,要有一定的惩罚,要不然大家都可以说我过两天再还,所以这要有一些机制。另外我们人员的服务上能够跟上,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建立好这种民间的,就是你刚才提到的特别重要的民间征信体系,让大家能够别那么容易的去逾期,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如果遇到逾期的情况,那这边的钱,还不上了怎么办?我们会先垫付吗?

  安丹方:我们不但有风险保证金,而且还会把逾期的罚息要回来还给出借人。比如说你借了1万块钱给别人,然后他当时没有还上,一方面我们会希望这个借款人尽快的还上,同时我们有风险保证金,先临时性的还上你,等他真正把这个钱存到这个还款帐户里时,我们会把这个还款帐户的钱,再等额的还到这个风险保证金里,同时违约的惩罚性收益,也会给你。

  记者:也就是说如果存在这样的情况,我们是先会提前赔付的?

  安丹方:对。

  记者:但是我记得你原来好象提出一个概念,就是说先去赔付这种,其实并不是我们P2P公司很常规的一个做法是吧?也不能叫常规,这怎么来形容这个呢?

  安丹方:我们觉得借款这件事是需要风险定价的,收益越高风险越高。收益越高,你就应该承担的风险也应该有心里准备。但是现在的P2P我们希望怎么做呢?一是我们有征信的体系,能够覆盖到大家,规范大家的行为,同时我们希望有几个机制,在不断探索的时候,

  我们发现风险保证金机制是比较适合目前中国国情的。如果有征信体系,那么风险保证金就不太有必要,但是在整个体系尚有缺失的时候,为了能够对投资人进行临时性的保护,我们还是希望有风险保证金这样的制度,一旦完全做到基于征信体系的风险定价的时候,行业里肯定有很多的企业都会不要风险保证金制度的。

  记者:因为这也是一个消费者慢慢接受的过程,可能因为原来我们接触的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通常会在后面加上一个括号写上两个字保本是吧?

  安丹方:对。

  记者:按照道理来说,理财本身也是有风险的?

  安丹方:对。

  记者:只不过是我们现在的认知程度没有到达那个情况而已。

  安丹方:对。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