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七期:专访三一董事向文波 > 视频

违法的过程只会是不成立的结论

2014-07-29 18:33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9日消息 三一集团在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接受央广网财经专访时表示,通过法庭寻求公平正义是他们解决问题唯一的方式,而这个事件为所有在美投资的外国企业维护自己的权益提供了法律机会。

  可心:您之前业介绍这个案子目前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对于“三一”意味着什么,那您觉得对于中国企业甚至是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来讲又意味着什么?

  向文波:现在美国包括海外的主流媒体都报道了这个案子,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判决,现在美国整个司法界包括学校现在都在关注这个案件,都在研究这个案件。他们认为这个是史无前例的事,是历史性的,因为他有可能改变美国CFIUS这个机构将来做事的规则。那么对于所有外国投资者到美国去投资,提供利好是什么呢?就是当这个企业在美国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法院给他们提供受理的机会。还有这个判决事实上已经改变了大家传统上认为就是受CFIUS和总统的审查,不受法院管制的这种认识。这个法院判决的很清楚,我可以不审你的结论,但是我审你的过程,你这个过程是必须受法律审查的,过程的审查你就必须提供你作出结论的依据,在司法上面能不能够站的住脚。

  可能还有人认为,他说这个判决是假,只公开非保密信息,那你拿我也没辙,这个是一种中国人的思维,在美国保密和非保密,非保密信息和保密信息是有严格的规定的,那么你说你的保密信息你可以对当事人保密,你比如说你可以对“三一”保密,但是严格意义上我们的辩护律师在美国是这样的,律师相当于就是法院,它是部分享受的法院的权利,他有调查取证的权利,这个时候你不能够以这个你说对事情信息保密为由你不给他提供,某种意义上这是很困难的,另外还有一个,当将来有事实证明,你把非保密的信息说成了保密,那你就有藐视法庭做伪证的这个证罪,你是要承担司法责任的,法律责任的,所以在美国来讲是没人愿意去冒这种风险去做这种事情的,所以实际上这个事情的判决就是说告诉给了所有将来要在美国去投资的所有的这些企业,就是政府不能再以这个事情,涉及国家安全来搪塞。还有你刚才讲,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它不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它是欲加之罪根本不用辞,就是这一条这个惯例就打破了,所以这个对于所有中国企业将来在美国去投资可以说打开了一个窗口,就是美国宪法的阳光已经照进了CFIUS这个黑箱子,所以就是这个判决的重大意义。

  可心:之后对CFIUS产生巨大的影响,至少他们在做事情的流程上面会更加的注意。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您刚才说的法院判决这个过程有问题,也就是说结果就不成立了。

  向文波:对,是这个逻辑,因为你做出决定的过程就是错误的,是违法的,你的结论当然是不成立的。

编辑:孙杰

央广推荐

三一的美国维权之路

2014-07-30 09:13

造福在美投资的外国企业

2014-07-29 18:16

美史同类案件皆发生于中国企业

2014-07-29 18:04

违法的过程只会是不成立的结论

2014-07-29 18:33

律师团队奠基胜利之果

2014-07-29 18:24

CFIUS或提前吓退收购企业

2014-07-29 18:29

不畏挑战,信心百倍。

2014-07-29 18:22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