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海阳头壳秀之笑侃世界杯10:为什么裁判会用哨子执法

2014-07-14 10:17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以下为视频精彩文字录:

  欢迎收看《海阳头壳秀》之《笑侃世界杯》,各位球迷特别是伪球迷大家好,我是海阳。

  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声音吗嘛?没错是哨子!足球场上离不开哨子,为什么呢?因为这是裁判执法的道具!但是为什么裁判会用哨子执法呢?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其实呢,要说到裁判员吹哨子,那还得从裁判说起!说起裁判,我觉得还挺自豪的!为啥呢!因为咱中国是足球裁判的诞生地。大家都知道,咱中国的山东淄博是足球最早的产生地!

  但是其实足球裁判那也是咱中国首创的!根据史料记载,后汉有个名叫李尤的人,他当时看球就写过一篇文章叫"鞠城铭",这个鞠就是蹴鞠的意思。在这篇文章里,其中有4句话就是讲当时的一些裁判判罚原则。怎么写的呢?叫“不以亲疏,不有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就是说裁判员在足球比赛过程中要公正无私,不偏不倚,明辨是非的执法比赛!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足球裁判文字记载。

  其实啊,要说到裁判的哨子,那就得提一下现代足球的鼻祖英国。英国呢,最早是在1863年有的足球裁判。不过当时啊,裁判员不能进场,只能在场外面溜达。那时候裁判员也没有哨子,就是嗓子喊,和一些简单的手势来进行判罚。你想想,那当时,足球比赛场地也大,看球人也多,观众还的那喊呢“雄起,雄起”!所以说啊,甭管你裁判员多大嗓门,那球员在比赛场上是根本听不见!所以呢,人家就觉得了,这不行啊,你这裁判存在感也太低了!有你没你都一样啊,整个一个近距离观众啊!所以干脆,你也进场子里吧!跟球员一起跑起吧。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裁判员才开始进入场地吹罚比赛,并且用了哨子!

  不过呢,也不是说一开始人家就能想到用哨子来代替嗓子,这也是有故事的!在1875年,英国伦敦有这么一场足球比赛!当时呢,双方运动员对于一个得分球是否有效,结果打起来了!这时候球迷不干了,一看,嗬,球场里面打架了!那我的过去凑凑热闹!拿着啤酒瓶就进场了。反正就是各种东西满天飞吧!这一下,球场就乱了!比赛也没法踢了,你想想,足球改群殴了!不过呢,巧合的是什么呢!担任这次比赛的裁判员,本职工作是一名叫警察。他一看“我的妈呀,这怎么打起来了!”于是,职业病就烦了!把警察随身带的警笛就给掏出来了!牟足了劲一吹!这球迷以为警察来了呢!一溜烟全跑了!那速度不比刘翔慢,为啥我说刘翔不是博尔特呢,因为这帮球迷立马都翻越护栏回到球场里了!这球场的秩序啊一下子就稳定下来了!从此之后,足球场上的裁判就开始用哨子模仿警笛进行执法了!

编辑:黄一博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