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经济之声

首页 | 点播 | 财经 | 独家报道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经济之声 > 央广财经观察

京将用户籍指标调控人口 管理流动人口是当务之急

2011-01-17 12: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解决人口规模过快增长迫在眉睫,北京将调控人口规模、配置户籍指标,人口规模指标为何一再被突破?实行户籍指标调控是否是必然选择?专家表示:北京控制人口过度增长,关键在于管理流动性人口。

  在昨天闭幕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会议审议,根据这份草案,今后五年,北京将调控人口规模,在严格执行准入政策的同时,配置进京户籍指标,实行户籍指标调控。不过今年对于京籍的进京指标不会出台数量的控制。

  网友:早就应该适量的控制了,不然的话水用光,人挤瘪,道路都成停车场,就没办法生存了。

  数据显示:根据原来的规划,到2020年,北京的人口要控制在1800万,而实际上在2009年,也就是去年的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就达到1972万。

  交通、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多,按照现在的规模发展下去,未来的生活状态真的是有点难以想象。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首都经贸大学首都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对此进行了评论:

  主持人:尽管北京早就提出并且一直在努力控制人口的规模,但是在去年底北京的常住人口还是已经远超过了2020年的目标。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提前并且超额完成了任务,而且一超还就是提前11年完成了这个指标呢?

  陈及:我觉得从产生的问题原因看,还是我们这种人口的管理的方法、手段、措施、政策不得力,所以提前了将近10多年突破了我们预期的指标。这里面我看最大的问题还不是户籍人口的增长,因为北京市户籍人口包括每年的这些指标人口增长还是很有限度的,大量的问题还是外来流动人口,他们已经占到北京人口将近1/3了,所以说,管理这种流动性的、从全国四面八方甚至全世界来的人口,恐怕是北京市政府面临的当务之急,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的话,恐怕未来的人口管理还会产生类似于政策效果不明显,或者失效的问题。

责编:侯莉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