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经济之声

首页 | 点播 | 财经 | 独家报道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经济之声 > 央广财经观察

谭亚玲:海外直投可能加剧人民币升值预期

2011-01-14 12: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聚焦央行1号文件落地,批准境外直投人民币结算。海外直投启航是否会让人民币升值趋势得到强化,人民币走出去能否缓解国内通胀压力,怎样解析海外直投的未知风险。

  这个办法当中明确规定,境内机构可以将其所得的境外直接投资利润以人民币汇回境内、银行可以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等,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行。央行同时表示这个举措意在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当中的作用,更好的支持企业走出去,进一步促进贸易合投资便利化。分析人士认为这个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缓解国内通胀以及资本流入的压力。

  那么人民币海外直投启航是否会让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得到强化,这当中利弊又该如何来分析,一号文件是否会遭到冷遇这些问题。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员的院长谭亚玲做以下评论。

  主持人:观点现在分成正反两派,看多看空的都有,而且听起来也都非常有道理,应该说人民币走出去昨天在和您的连线当中,您也强调,长期来看国际化是不容置疑的,您觉得现在这个时点是不是合适呢?

  谭亚玲:我更赞成风险提示,因为我觉得外部的环境非常复杂,2011年是更为复杂。所以我们在面对外部非常复杂的环境当中,尤其外国高端的发达国家的金融专业是非常高层次的,所以风险规避应该是第一要素。

  因此从这个角度去看,中央的一号文件有利有弊。从有利的角度来看,可能对中国间接化的市场化的改革是一种突进,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促进是非常有利的。但是从另外不利的角度来分析,我们应该去想,一个货币的自由化是从制度推向市场,而不是从市场直接转化为制度,这样的路径值得我们思考人民币国际化,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特别在现阶段,中国的企业对人币升值非常敏感,中国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应该已经不可承受了,我们的人民币汇率走出去,人民币货币走出去对中国保护意义何在?保护对策何在?尤其是我们在人民币是一个升值的预期通道上,这个措施实施的可能性成功率是很大的。但是风向标一旦转换,我们的负面压力一旦增加,我们的控制力如何把握,我觉得这是值得思考的。

责编:曾灵华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