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经济之声

首页 | 点播 | 财经 | 独家报道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经济之声 > 央广财经观察

人民币境外直投起航 切勿盲目进入陌生领域

2011-01-14 11: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央行一号文件启动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结算试点,新政一出引发热议。直投真的能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吗?人民币直投在境外是否会遭到“冷遇”?

  新年刚刚开始,央行一连串的调控政策频繁出台。昨天(14日)傍晚,央行发布了新年一号文件,即《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

  在2009年我国启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试点地区的企业在跨境贸易当中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2010年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范围由上海和广东的四个城市扩大到了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苏、浙江等20个地区。那么这一次试点办法出台基于怎样的背景?跟以往支持和鼓励境外贸易投资的政策相比,这次的试点办法又有哪些突破?对于那些想要到境外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样的新变化呢?针对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编辑玲娜采访了兴业银行首席分析学家鲁政委,听听他的解读和评论。

  记者:想请您先解释一下,这次试点办法的出台,与以往的相关政策相比,有它的突破性,表现在哪里?

  鲁政委:和以往的政策相比,其实最相似的过去有两项政策:一项政策是在2009年6月,允许企业用外汇资金对外放款。我们发现这一次和上一次比,上一次允许的是外汇资金,而且只能对附属企业或者参股的企业放款,就是国内的企业。这次不同,用的是人民币的资金,而且已经不局限于放款了,而在放款的基础上可以设立并购对企业进行参股。此外,与人民币结算对比,这个就有一个区别,就是人民币贸易结算主要是限于经常项目下,而目前这个已经扩展到了资本项目下。

  记者:它跟之前温州试水民间资本境外投资,包括中国银行向美国客户开放人民币交易等等一系列的政策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呢?

  鲁政委:所有的这些政策在这一段时间的集中出台,我觉得表明我们的政府目前正在积极努力的为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创造条件。因为在我们看来,假设资本项下依然是严格管制的,就很难找到一个人民币的均衡汇率,如果均衡汇率无法找到,实际上这个市场化的利率可能也是很难实现的。当然反过来也成立,如果你的利率没有市场化,你的均衡的汇率很可能也无法找到,我觉得这是一个最重大的背景。

责编:曾灵华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