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业扶贫:打造“大通湖大闸蟹”金字招牌

2018-11-05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1月5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张志华)金秋已至,正是蟹熟时节。对于大通湖的蟹农来说,接下来无疑是一年当中最好的时节。近年来通过政府支持+带头人引领,大通湖区的螃蟹产业也逐渐形成规模,在市场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打通“产、供、销”,促进“大通湖大闸蟹”产业化

  大通湖区,是原国营农(渔)场以及部分南湾湖军垦农场改制区,也是“中国河蟹之乡”。多年来,大通湖区紧紧依靠土地、生态等优势,全力推进种养殖现代化、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大通湖大力推进“种养+产供销售”一条龙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亩产量最高达到了200斤。目前销售以线下供给、市场批发、电商销售为主,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而且成功出口至新加坡和迪拜等地。含有丰富微量元素和蛋白质的优质大闸蟹源源不断送上消费者的餐桌,不少购买者都称赞说“大通湖大闸蟹有点甜”。目前大通湖的大闸蟹和小龙虾已经成为了大通湖养殖业的明星产品,在全国螃蟹排名中也拿到了名蟹第五的好成绩。

  助力“产业扶贫”,形成“螃蟹扶贫富农”规模化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去“穷根子”的根本路径,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所在。2018年以来,大通湖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输血”“造血”并重,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及特色农产品产业扶贫项目,立足“螃蟹扶贫富农”,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全力带动农民致富。

  仅食安天下一家企业利用示范基地请技术人员培训养殖户40多户,安排贫困户就业9人。该公司今年与北洲子镇44户贫困户签订了产业扶贫合同,与省级贫困村永兴村村委签订了为期三年的《产业扶贫合作协议》,每年的分红资金由贫困村村委会造册予以公示,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户均分红超过3000元,帮助永兴村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贫困户37户、共87人脱贫。

  整合“螃蟹产业”,打造“大通湖特色农产”品牌化

  积极探索“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大通湖水产美食的品牌效应,积聚全域旅游、生态观光旅游发展人气,力争办成形式新、有影响、意义深的特色品牌活动。

  农业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通湖的“螃蟹产业”虽然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有了一定知名度,产品研发与深加工技术取得了一定突破,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但是目前育种本地化还未实现,深加工及品牌推广等环节欠缺,且产后加工和销售的龙头带动作用不够强。

  益阳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围绕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了7个县市区各有特色产业,产业扶贫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大通湖区将把重点放在突出地方特色,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以市场潜力和市场预期为导向,优化大闸蟹养殖品种;创新经营模式,培育扶植一批龙头企业,建立示范基地,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成推动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加大农民培训力度,促进养殖培育技术推广,建立稻虾蟹鱼立体生态种养体系,促进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扩大“螃蟹产业”的规模,形成经济和规模效益,依托于传统特色产业深入开展产业扶贫,采用直接、委托、股份帮扶等方式,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持续推动贫困户脱贫,并大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旅游业的辐射和带动下,打造“大通湖大闸蟹”金字招牌。

编辑: 郑睿

产业扶贫:打造“大通湖大闸蟹”金字招牌

金秋已至,正是蟹熟时节。对于大通湖的蟹农来说,接下来无疑是一年当中最好的时节。近年来通过政府支持+带头人引领,大通湖区的螃蟹产业也逐渐形成规模,在市场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