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常德高新区:科技创新让企业“不走寻常路”

2018-11-02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1月2日消息(记者邓文辉)“精雕细琢”的工程机械,尺寸精准的预制墙板,造型百变的模块化新材料……这是记者在常德高新区,随处可见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市场细分:工程机械也能“精雕细琢”

  25米、28米、31米、33米、37米……走进响箭重工,一辆辆不同长度的小臂架混凝土泵车映入眼帘,其中,37米小臂架混凝土泵车是世界首创,而单发动机的31米搅拌混凝土泵车不仅是全球首款,更是行业评定的“国内领先”产品。

  从2014年开始独立研发自制小型混凝土泵车,到2015年成功销售第一台混凝土泵车产品,再到去年订单销售收入突破一亿,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军自信表示:“今年,我们有望突破两个亿。”

  这是响箭重工产业转型的成功尝试。

  “以前我们一直从事车架、臂架、支腿、转台等工程机械关键结构件生产,但在2014年行业陷入低迷,我们就在思考转型的方向。”阎军回忆,“我花了8个月,走遍国内外的几十个城市进行调研。”

  由于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加速阶段,城镇建设、公路维护、农田水利等小型土方工程越来越多,施工方式越来越精细化,大型混凝土泵车无法高效合理地完成作业。他发现,工程机械化由“大刀阔斧”逐渐向“精雕细琢”转变,“这就为中小型混凝土泵车提供了广阔舞台。”

  看准方向后,通过可行性分析和风险性预判,他便组建团队,开启转型之旅,一方面着力开展自主研发,取得16项发明专利,一方面主抓高铁、桥梁、厂房和新农村建设等细分市场,直到2017年,公司扭亏为盈。

  阎军表示,“五年内成为常德首家上市的工业企业,十年内成为全球混凝土泵车智能制造行业领先者,是我们未来的目标。”

  改变方式:房屋建设也能省力环保

  房子应该怎么建,远大建筑有不同的想法。在常德远大建筑的一期厂房内,一块块尺寸精准的墙板,正在模具中浇筑而成,工人们将保温板夹在墙板间,预制好的墙板不仅防水防火,还能隔音抗震。将预制好的墙板运到施工现场,便能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

  相比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优势在哪儿?

  “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工期缩短,且低碳环保,成本可控。”常德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湘发介绍,“就从主体工程来讲,我们装配式建筑的所有部件均在工厂制造,现场进行标准化组装,不受天气影响,进度可控,五天一层,5个月就可以完工。但传统建筑需要搭脚手架,隐患大,且手工作业,受天气影响,进度难控制,最快才能做到5天一层,至少需要6个月。”

  去年5月,作为常德首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常德远大建筑正式投产。一年来,已在高校建设、高层建筑、公共建设领域展开一系列工业化实践。今年10月,常德市为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还提出“到2020年,市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

  “目前,我们的一期厂房年产量可达十万立方。”张湘发表示,“二期标准化厂房达10万平米,将在本月20日投入使用,有5条混凝土PC构件生产线和1条钢筋加工生产线,到时候我们每年的产量将大大增加。”

  以小见大:小小方块也能颠覆传统

  秦汉古风、明清雅韵、现代简约、户外休闲……刚走进粤港模科的模块化创意空间,灯光随即自动亮起,窗帘徐徐拉开,舒缓的音乐也应声而起。而这一切,都是由一个个指头大的小模块组装而成,而灯光也分布在小模块当中。

  “这是我们的模块化新材料,原材料都是复合型树脂,整个展厅布置只花了20天,我们还嵌入安装了智能照明、智能音响、智能语音等模块化智慧家居系统,让人一走进来就有家的感觉。”湖南粤港模科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维介绍。

  “传统装修不仅材料价格疯涨,且工期较长,需长期通风才可入住。”张维表示,“而我们的模块化新材料不仅符合环保标准,无气味无污染,而且隔音阻燃,防潮防霉,造型可变,可循环使用,成本只有传统装修价格的40%。”

  据介绍,湖南粤港模科成立于2017年1月,主要从事模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和模块化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其创新研发的“模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由五种标准化功能模块——光源、电源、电路、灯饰透镜、外框构件便捷组合而成,相较传统照明,比现有产品散热效率提升4-6倍,光效提高10%-25%,体积、重量减少60%,材料、成本大幅降低。

  “我们本来主做模块化灯具的研发制作,去年9月从灯具跳到墙面,又从墙面跳到户外,着力研发模块化新材料,今年6月基地带动制造,准备这个月投入市场,目前已有不少意向客户。”联合创始人朱衡表示,“未来的照明产品,只有定型的功能模块,没有定型的终端产品。我们模科不仅做工业级的‘乐高’,还将打造模块化照明及家居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整体解决方案。”

  科技创新,正成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这,也是常德高新区提升竞争力的核心动力。据悉,2017年园区内申请专利343件,其中发明专利126件;授权专利155件。新获批高新技术企业6家,总数达16家,完成高新技术产值116.8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48%。

  “我们出台了孵化器管理制度和相关优惠政策,并举办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项目路演和投融资对接会,下拨扶持资金500余万元。设立2亿元的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和2000万元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引入5亿元产业投资基金,累计为优质项目提供资金1.5亿元,新引进创新型企业25家,总数达53家。”常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学平介绍。

  “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我们还将引导园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积极发展众创空间,着力扶持优秀创业团队等。”杨学平表示,“未来,我们力争将常德高新区建设成为产业特色突出、高端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活跃、管理服务高效、生态环境优越、城市功能完善的现代科技新城。”

  

 
编辑: 郑皓月

湖南常德高新区:科技创新让企业“不走寻常路”

“精雕细琢”的工程机械,尺寸精准的预制墙板,造型百变的模块化新材料……这是记者在常德高新区,随处可见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