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十八洞村有了村级办税服务点

2019-04-19 10:25:00来源:新华网

  湘西十八洞村便民办税服务点正式使用

  4月17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杨再康,从刚刚揭牌成立的“十八洞便民办税服务点”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办好的增值税和通用定额发票,脸上笑开了花,在家里开了“都惹农家乐”的他,从此不用出村就可以办理各种税收业务,“玛汝(苗语,好的意思)!”他对着镜头连连点赞。

  湘西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首倡地”,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十八洞村利用“扶贫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生产要素入股、个体创业等多种扶贫模式同步推进,税收优惠、安置帮扶、异地搬迁等各项惠民政策多管齐下,彻底摆脱了贫困。苗绣、花带、酸鱼腊肉、猕猴桃等十八洞村响当当的特色产品享誉全国,村民人均收入更是从当初的1668元一跃迈上万元大关。

  伴随十八洞村的快速发展,特色种养合作社、农家乐、文旅公司、山泉水厂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蓬勃发展,光一个村,大大小小企业就有36家,近两年年均接待各类游客20万人次以上,旅游经营、接待服务、餐饮住宿等经济效应直接辐射周边多个村镇。在日益频繁的商事活动中,十八洞村及周边商户的涉税需求也日益高涨,但受限于办税场所,纳税人办税必须到县城去办理。因此,如何便捷高效地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成为了国家税务总局花垣县税务局亟需解决的问题。

  通过实地调研、多方走访,花垣县税务局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为基础,决定在十八洞村筹建湘西自治州首家村级办税服务点,以“家门口办税”服务模式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确保减税降费优惠一户不漏。据了解,该服务点主要为“十八洞”及周边乡镇的36户纳税人提供急需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通用机打发票代开、普通定额发票发放、代缴社保费医保费等服务,同步开通了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自助办税。

  国家税务总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在当前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十八洞村建设办税服务点,既可满足纳税人需求,实现家门口办税,还可辐射周边村寨,减轻办税成本。今后,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把村级办税服务点推向全州贫困村,为更多有需求的纳税人提供便民服务。(肖江浩 洪寿泉 全修忠)

编辑: 魏文欣

湖南:十八洞村有了村级办税服务点

湘西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首倡地”,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十八洞村利用“扶贫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生产要素入股、个体创业等多种扶贫模式同步推进,税收优惠、安置帮扶、异地搬迁等各项惠民政策多管齐下,彻底摆脱了贫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