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4月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6.2%

2017-05-17 14:25:00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环保厅16日向14个市州政府通报4月环境质量状况。4月,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6.2%,空气质量排名前三位的城市是郴州、吉首、永州;邵阳排倒数第一,长沙、株洲并列倒数第二。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

  4月份,全省14个市州城市均无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其中吉首、张家界、怀化、娄底优良天数比例为100%。全省PM2.5的平均浓度有所下降,但PM10和臭氧的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上升6.3%、14.8%。

  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一至三类水质断面327个,占94.8%;四类水质断面15个;五类水质断面2个;劣五类水质断面1个。其中,324个江河评价断面的水质达标比例为99.1%,21个湖库评价断面的水质达标比例为28.6%。11个洞庭湖湖体断面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营养状态为中营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全省地级以上城市的2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8个水源地水质达标。

  通报指出4月湖南省存在的环境质量问题主要是:株洲、邵阳两市的PM2.5和PM10的月均浓度同比上升幅度较大,株洲连续4个月、长沙连续3个月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后3位;岳阳六门闸和南湖,益阳志溪河、大通湖和后江湖断面连续3个月以上超过三类水质,郴州马家坪电站大坝断面本年已累计2次为劣五类水质。(记者曹娴 通讯员文萍)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湖南;空气;优良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