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多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 实施就业提升和社保共享计划

2018-01-28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月28日消息(记者熊峰)1月28日,记者从湖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北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基本建立,过去5年,湖北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跨80万、90万人台阶,累计新增就业432万人。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肖菊华介绍到,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湖北在全国率先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5年来,向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发放补贴47.5亿元,通过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了企业负担100.41亿元。通过积极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我选湖北”计划,2017年吸引了37.8万大学生在湖北就业创业,35.1万大学生实习实训。除此之外,还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2017年,组织14.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就业创业培训,帮助15.85万贫困人员实现就业。5年来,湖北省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61亿元、社保补贴59亿元,帮助78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基本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肖菊华还提到,湖北省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同舟计划”,将123万建筑业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贫困大病患者住院政策范围内基本医保加大病保险平均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35万元以上。湖北还将启动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全国首张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即将在武汉发放,同时将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全省所有市县和118家医院接入国家结算平台。

  就业和社保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今年湖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湖北就业提升计划”和“湖北社保共享计划”。肖菊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湖北就业提升计划”将深入实施“我选湖北”计划,2018年在湖北实习实训大学生将达到40万人、就业创业达到35万人。除此之外,还进一步细化实化优化扶持政策,打造一批人力资源服务业示范园区和领军企业,全面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湖北社保共享计划”2018版将重点办好10件实事,包括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发放稳岗补贴10亿元等。

编辑: 熊峰

湖北多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 实施就业提升和社保共享计划

1月28日,记者从湖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北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基本建立,过去5年,湖北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跨80万、90万人台阶,累计新增就业43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