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85后退伍兵返乡做电商 一年卖出6000万元

2019-08-16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城8月16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万方)“我们现在每天的订单量大约有两三万单,一般要用四个6.8米的大车才能把当天的货发走”,8月13日,湖北省宜城市,任乐乐指着面前正在装货的大车说。

  这位30出头、土生土长的85后宜城小伙,用三年多将自家的松花皮蛋做到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的类目前列。2018年公司销售额达到700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占90%以上,超过6000万元。

  两次“巧合” 退伍军人牵手新电商

  三年军旅生涯带给了任乐乐笔挺的身姿和倔强的脾气。

  2011年退伍时,他的父亲任玉保已是宜城市最大的养鸭户,带动周边农民养鸭,形成了庞大的养殖规模及蛋类加工产业。因为任玉保在养鸭方面的突出贡献,在2015年4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刚退伍的任乐乐只有一个想法: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他选择去深圳去打工。每逢春节回家,任乐乐都看到父母临近年关还在为鸭蛋和鸭子的销售四处奔波。作为独生子的他,想接过老人的重担,2014年,他终于返乡。

  “刚回来也不能说创业,就是帮老爹养鸭子、捡鸭蛋,全国各地卖鸭蛋”,任乐乐道出了当时的苦恼:家里生产的皮蛋、咸鸭蛋都很好,但周边养鸭的人很多,大家都为鸭蛋销路发愁,传统线下渠道会被客商压价。“2014年腊月,我和父亲一起到外地要账。客户用各种理由忽悠,一分钱也不给。父亲怕得罪客商以后不好打交道,拉着我两手空空地回来了。”

  一次偶然,任乐乐看见爱人在手机上买衣服,他开始用心了解网购。2015年,他就成立了楚大电商部,把自家的皮蛋、鸭蛋放到了网上。

  任乐乐初次“触电”非常不顺。“开始时一个月只有一两单,这种情况持续了三个月,我都有放弃的想法”。这时,第二次“巧合”出现了。他为一个客商代发鸡蛋,竟然经常一天要发几千单。他给消费者打电话,询问他们在哪里下单,所有回答都是拼多多。

  如梦方醒的任乐乐,看到了刚成立不久的拼多多的巨大潜力,他认为这是自己最后的机会,必须做好所有准备“一招制敌”。他专门到上海一家电商公司学艺,经过几个月的系统了解,终于摸索出了一套电商销售经验。回家后,他即在拼多多上开了自己的店铺。

  目前,楚大线上线下已累计帮助襄阳地区销售鸭蛋制品2亿多枚; 2018年公司销售额达到700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占90%以上,超过6000万元。“目前楚大的月订单量达到80万单,占整个襄阳地区电商发件量的五分之一”,任乐乐透露。

  孵化电商人才 做襄阳地区电商助农排头兵

  三年多的电商经营,让楚大盈利颇丰,但任乐乐更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50岁的邱大姐是楚大鸭业的包装主管,也是宜城市郑集镇的一位普通农民,来公司已四年,此前在广东打工多年,是楚大电商发展的亲历者。她丈夫也在两年前进入楚大,维护机械和生产线。

  “我月工资大概四五千块钱,加班有加班费,老公和我收入差不多,之前家里有9亩地,农忙我们可请假回去种地,今年把土地交给别人打理了,两口子专心在楚大上班,每年收入至少10万元”,邱红梅兴奋地说,“能在家门口挣钱,谁还愿意出去打工呢!我就愿意楚大每天的发货量越来越大,越忙越好,一来下班回家没事做,二来也能增加收入,儿子在市里上班,还没娶媳妇呢!”

  据了解,楚大鸭业提供了约200个就业岗位,包括贫困户和返乡创业大学生,还带动了500多个农户从事养鸭产业,养殖规模突破了500万只。楚大对周边村和郑集镇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甚至已成为了镇上的电商“孵化器”。“我这里可以给周边的村民提供场地、网络,打包、快递成本也低”, 任乐乐说。

  2018年7月,襄阳市获批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城市,楚大电子商务供应链项目成为试点项目之一。 任乐乐对未来也充满信心,他说,自己的目标就是永做襄阳地区电商助农的排头兵。

编辑: 熊峰

湖北85后退伍兵返乡做电商 一年卖出6000万元

湖北85后退伍兵返乡做电商 一年卖出6000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