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荆江段的环保达人——“文珍姐”

2019-06-25 16: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荆州6月2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荆州台记者张威 通讯员王志东 蔡园生)全长360公里、号称“九曲回肠”的荆江河道,过往船只,往来驰驶。在湖北松滋市袁家河渡口下游,长江北岸边,有一座中石化荆州李埠水上加油站,被过往航船亲切地称呼为荆江上的“灯塔”。文珍是这里的女站长,6年的时间里,她把“不让一滴污水、污油排入长江”挂在嘴边,更是落实在了行动上。

  在荆州李埠水上加油站,随处可见打捞网等工具。“2017年以前,只要上游的长江支流放水,成片水葫芦就会沿江顺流而下。”文珍介绍说: “这些水葫芦厚度接近2米,堆积在加油站进站通道上游,严重影响船舶及电缆线安全。”

  “我们每天早上6点到深夜11点,都在打捞水葫芦,每次至少要辛苦半个月,才能让水面重见天日。” 加油员高平华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实施长江大保护后,长江支流进行了清理疏导,自2018年开始,漂下来水葫芦就逐渐减少了。”

  如今,一江清水向东流,荆州李埠水上加油站再也不用与水葫芦“作战”了。但员工们只要发现趸船旁的江面上漂来浮萍、垃圾等物,都会随手打捞起来。大家都说,保护长江母亲河,人人有责。

  为了不让一滴污水、一滴污油排入长江,文珍还成为荆江沿岸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沿岸的众多趸船里,文珍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家使用污水处理系统、第一家将生活污水送到专业公司检测、第一家将检测合格的生活污水用于农田灌溉。

  为了防范油污,文珍每次收发油品时,不仅要放好围油栏,还会在各阀门接口处、各条管线下面放上接油盒、铺上吸油毡,防止可能出现的渗油滴到甲板上、流入长江里。这些吸油毡、以及含有油污的生活用水、生活垃圾,她都交给了长江上有资质的、专门回收垃圾污水的专业船舶进行处理。对于日常的生活垃圾,员工们下班时,都会随手提到岸上15分钟路程外的龙洲村垃圾池里。

  “6年来,我们站的销量逐年增长,一方面是我的努力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同时,国家的长江经济带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和商机。”文珍用她的辛勤付出,24小时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助力加油。

编辑: 黄炎秋

长江荆江段的环保达人——“文珍姐”

全长360公里、号称“九曲回肠”的荆江河道,过往船只,往来驰驶。在湖北松滋市袁家河渡口下游,长江北岸边,有一座中石化荆州李埠水上加油站,被过往航船亲切地称呼为荆江上的“灯塔”。文珍是这里的女站长,6年的时间里,她把“不让一滴污水、污油排入长江”挂在嘴边,更是落实在了行动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