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生命守护者”彭忠红:16分钟“保持通话”跑赢“死神”

2019-06-21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6月21日消息(记者张晶 湖北台王斯擎 孝感台熊庆勇 通讯员郭刚)6月20号上午11:36,孝感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0调度员彭忠红1分钟内又完成了一单120急救报警电话“派单”,这是彭忠红自6月7号与患者家属16分钟“保持通话”跑赢“死神”后,接到的第61个120急救报警电话,其中那段16分钟“保持通话”的电话录音被大家赞为“最美声音”。

  6月7号中午12:56,正在值班的彭忠红接到孝感市民魏先生的呼救电话称,其母亲在家喝鸡汤时突然晕倒在地。因为紧张过度,魏先生显得有些语无伦次,彭忠红果断将其询问打断。 随后,彭忠红一边安排救护车辆,一边指导魏先生让其母亲含服速效救心丸,并与其保持通话,直到急救医生赶到,这场惊心动魄的抢救通话足足持续了16分钟。谈及保持通话的缘由,彭忠红说:“继续跟他保持通话的话,第一个可以在精神上给他一定的鼓励;第二有我一直在电话这一边一起陪着他的妈妈,让他心理上也会有一个安慰;第三万一他的妈妈晕厥了,我可以指导一下。”

图为孝感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科科长彭忠红 央广网发 通讯员熊庆勇 摄

  经孝感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心内科联合诊断,孝感市民魏先生的母亲属于神经反射性晕厥。所幸抢救及时并无大碍,目前已出院回家静养。该院神经内科住院医师朱琴介绍,80%以上的晕厥都是由于心脏疾病引起,如果救治不及时性命堪忧,所以当时120调度员的指挥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彭忠红却说:“我们这个岗位直接面对的是对方的生命,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的东西了,如果你挽救了这个生命,就等于说挽救了这个家庭。”

  孝感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负责人柯卫泽说,在普通人看来,120调度员可能只需简单的接个电话。但实际上她们却是急救前移的“排头兵”,也是院前救援体系的“中枢神经系统”、更是急救人员的“千里眼、顺风耳”。“我们调度员指导这个家属自救就是急救前移,可以赢得更多宝贵的专业人员救治的时间。”

  【记者手记】:

  坚守120调度岗位13年,彭忠红指挥调度医疗救援数万次,累计指导自救2300多人次。因为她的“保持通话”,20多名溺水、触电、突发心脏疾病等患者家庭进行指导自救,成功挽救了生命。在120急救平台上,调度员做的是幕后工作,然而她们是生命线上最关键的一笔。平均每年孝感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救治患者1万多人次,请为她们点赞,为生命的守护者点赞!

编辑: 黄炎秋

“最美生命守护者”彭忠红:16分钟通话跑赢“死神”

6月20号上午11:36,孝感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0调度员彭忠红1分钟内又完成了一单120急救报警电话“派单”。这是彭忠红自6月7号与患者家属16分钟“保持通话”跑赢“死神”后,接到的第61个120急救报警电话。其中那段16分钟“保持通话”的电话录音被大家赞为“最美声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