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保育区

2019-01-11 17:03:00来源:央广网

图为:青头潜鸭在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内 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华农摄

  央广网荆州1月1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荆州台记者刘侃 通讯员杨灿)1月10号上午,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巡护员在巡护保育区时,发现了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太湖港水面,这也是在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内首次发现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杂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青头潜鸭是迁徙类鸟类,每年3月中旬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秋季于10月中旬开始迁往南方。有关资料显示,青头潜鸭在全球仅存500只左右,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极危鸟类。

  近年来,荆州市加大了清淤截污、雨污分离等环保措施,水质明显改善,加之生物多样性逐步修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此栖息。青头潜鸭的出现标志着荆州市加大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荆州市的水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在这次调查中,还发现太湖港水面生活着小䴙䴘、黑水鸡、骨顶鸡等多种野生鸟类。

编辑: 熊峰

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保育区

1月10号上午,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巡护员在巡护保育区时,发现了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太湖港水面,这也是在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内首次发现青头潜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