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恩施(巴东)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2018-10-28 08:28:00来源:央广网

图为:10月27日,2018年恩施(巴东)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卓 摄)

  央广网恩施10月28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付瑞勇 阙晋伟)10月27日,2018年恩施(巴东)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拉开帷幕,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所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集齐聚巴东,就中医药产业如何对接脱贫攻坚碰撞智慧的火花。

  作为“鄂西林海”、“世界硒都”的恩施州,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医药产业历来是全州的支柱产业之一,巴东则挑起了药业振兴的这根大梁。据统计,目前巴东县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产量达5万吨,产值超过5亿元。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中药材是如何成为产业扶贫的先锋?巴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东这样做了解答,她说,巴东素有“华中药库”美誉,是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中药材栽培历史悠久,野生、半野生和栽培药用植物资源丰富。近几年来,巴东充分发挥中医药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发展标准化中药种植基地和养生保健产业为突破口,大力挖掘“华中药库”品牌蕴含的医药、养生、文化、旅游等资源,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努力把巴东建成全国名贵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和知名的养生保健城市。

  向东表示,巴东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密切与先进中医药企业、有关科研单位的沟通联系,认真学习先进理念,充分运用研究成果,切实推动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巴东。同时,她希望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发挥联系广、信息灵、资源多等优势,为巴东中医药产业人才、技术、项目引进牵线搭桥,为巴东的中医药产业发展传经送宝,引领巴东走入中医药产业振兴的快车道。

  中医药产业和高校联姻,“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让药材价值创造有了驱动力。“巴东县要借此次会议的东风,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研发平台,加强中医药应用研究,大力开展中药材种植、加工技术培训,培养和引进中医药人才,大力发展‘中医药+旅游’产业,提升中医药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如何用中医药产业牵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胜才抛出金点子。

  大会当天,巴东县人民政府与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为该县中医药产业发展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编辑: 熊峰

2018年恩施(巴东)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10月27日,2018年恩施(巴东)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拉开帷幕,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所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集齐聚巴东,就中医药产业如何对接脱贫攻坚碰撞智慧的火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