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

2018-10-21 10:07:00来源:央广网

图为:10月19日,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熊峰 摄

  央广网武汉10月21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吴珊 韩凯)10月19日至20日,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国内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当前国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学术交流。

  论坛开幕式上,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泽刚指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一流本科教育的重大任务,是引领示范性工程,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落脚点。湖北高校将继续努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办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表示,在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十周年之际,此次论坛通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共话改革热点,共享实践成果,进一步增进互动交流,不断为高校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贡献力量。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和经验交流两个环节。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钟秉林,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教务部原副部长卢晓东等分别就“加快教育现代化”“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作了大会报告。浙江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代表作了经验交流。

  据了解,湖北大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学校从1985年率先在武汉地区推行主辅修、双学位制度,2008年学校成立楚才学院,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开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2011年成立通识教育学院,进而形成了以“一流本科教育”为主体,楚才学院和通识教育学院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格局。

  十年来,作为湖北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特区”,楚才学院探索建立了由综合导师制、自主选择专业、个性化培养、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激励制度等为核心内容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改革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编辑: 张卓

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汉举行

10月19日至20日,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正值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论坛汇集国内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当前国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