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峡坝首第一县 姜从虎用“虎气”决战贫困

2018-10-18 18:11:00来源:央广网

图为:2018年5月21日,姜从虎和村民一起清除落石。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龙 摄

  央广网宜昌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宜昌台记者岳玉艳 陈灿 通讯员张龙)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秭归县是三峡库区的坝首第一县。身高仅1.3米、体重仅30公斤的村民姜从虎以残疾之躯,在山高路陡的秭归县九条岭村挖山路,养蜜蜂,成为当地一名虎虎生威的脱贫攻坚带头人。 

    秋日的午后,47岁的姜从虎和他80多岁的老母亲正在院落里伺候着上千只的土蜜蜂。姜从虎说,4年前就地取材,从养蜂、杀虫、护理、割糖等入门知识干起,现在家里80多个蜂箱可以收割200来斤的土蜜蜂,仅此一项,每年腰包里就能进账上万元。
  对于土蜂蜜,姜从虎有自己独特的感悟。他说,土蜜蜂不像洋蜜蜂,它是有季节性的。春上它是一种菜花蜜或者是槐花蜜,秋天呢就是菊花,秋天的蜜是最好的,它是山上的各种野草啊药材的花粉集收的蜜。今年采的五倍子花,它营养价值很高,药用价值也比较高。
图为:2018年5月21日,姜从虎带头修通的公路。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龙 摄
  姜从虎天生身材矮小,这在靠体力吃饭的山区农村是致命的“短板”,加上年迈的母亲长年患病,举债度日是常态 。姜从虎回忆说,我之前没有收入,以前只靠种点粮食,只能生活,经济上没有来源。最困难的时候,记得有一次田里要打农药,为买一个喷雾器,60元钱,我都没有钱买,我还是贷款买的。
  九条岭村村落里23户人家、120多人世世代代被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包裹得严严实实,村民们想要出山,唯一的出路就是在悬崖峭壁上的山间小路上徒步两个多小时,就连卖一头猪都需要请4个人帮忙,将猪抬着从山上走到公路上,来回一折腾就是大半天。
  要想富,先修路。2013年,一村民家办喜事时,乡亲们说起不通公路的烦恼,姜从虎趁机提议集资修路,率先将自己多年积攒的1.7万元全部掏出来,也发动全村落23家农户集资16万元。工程动工后,姜从虎带着大伙儿打路面、挖涵洞、掏水沟。他既是工程上的“指挥长”,还是生活上的“事务长”,每天义务承担照顾挖机师傅和工人们的生活起居。最多时,他一天做了六顿饭,给换班的工人们吃。当年夏天,路基修到了每家每户的大门口。村民 向恒忠对此赞不绝口。他说,公路修好后减少了肩挑背磨的痛苦,用车子拉东西,有些东西可以直接拉到各家各户,很方便。他作为一个残疾人,能吃苦,能带领组里的群众们修一条致富路啊,可以!
图为:2018年10月12日,姜从虎和他的母亲。 央广网发 宜昌台记者岳玉艳 摄
  山门一开,源头引得活水来。村里第一次有人大面积种植药材,第一次有人办起小型养猪场,第一次有人建起楼房。姜从虎也不甘落后,他利用自家种的包谷,每年养七、八头猪,还积极种植柴胡、天麻、荆芥、赤芍等中药材。通过多种经营,姜从虎去年一年的纯收入就突破了4万元。九条岭村财经委员 宋文兴介绍说,在姜从虎的协调之下,公路从高头顶头起到达他们村里,姜从虎他又争取了公路硬化的计划。在他的带领下,贫困户从原来2016年十户,现在危房改造在全村示范最先,也推动了九头岭村精准扶贫的率先作用。
  脱贫以后的姜从虎,干劲更大,想法更多。他不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选为村落理事长,村里的残疾人协管员、生态护林员和道路管护员。今年初,他又成功竞聘上村级扶贫公益管理岗,矮个子的姜从虎,凭着一股子虎气,从一个地地道道的“贫困户”转型升级成了一个标标准准的“扶贫人”。 姜从虎表示,要踏踏实实为当地老百姓服务好,把所有的公路维护、交通方面的维护好,作为一个生态护林员,把生态管理好,把现在的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带领当地的老百姓共同来发展,共同来致富。

图为:2018年5月21日,姜从虎在清理路面。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龙 摄

编辑: 黄炎秋

三峡坝首第一县 姜从虎用“虎气”决战贫困

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秭归县是三峡库区的坝首第一县。身高仅1.3米、体重仅30公斤的村民姜从虎以残疾之躯,在山高路陡的秭归县九条岭村挖山路,养蜜蜂,成为当地一名虎虎生威的脱贫攻坚带头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