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花数十元就能“定制富人”?律师提醒涉嫌违法

2019-09-08 07:54: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订制炫富视频的小广告

  当你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晒各种炫富短视频和照片、满世界旅游时,你是否曾发出感慨:有钱人真多呀!其实,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各种“金光闪闪”的小视频,可能只是花几块钱买来的。记者调查发现,与炫富相关的买卖短视频产业链已悄然形成,从朋友圈扩散至新兴短视频平台。

  对此,律师提醒:这种虚假的视频如果传播范围广泛,不仅制作者涉嫌侵权,传播者也将承担一定法律责任。长此以往,既损害了互联网经济的健康发展,更是对社会诚信观念的巨大挑战。

  不少微商发炫富短视频

  “现在想‘炫富’还不简单,坐在家里花点钱就行了。”刘云(化名)家住常青花园,是一名90后,从事微商生意,昨日她告诉记者,想包装自己,随便去电商平台找一下卖家,就能发现很多资源。

  “圈里很多人都是这样,已经是众所周知的秘密了。”刘云说,她从事的职业就是利用朋友圈来扩大人际交往圈、扩大销路,“首先要让人相信我生活得非常好。”这样一来,客户认为她有经济实力,就会相信产品是有市场的,一来能招募更多的代理商,二来也扩大了销量。

  如何包装自己?刘云的答案是:在发布的短视频里植入一些东西,包括开豪车视频、外出旅游视频以及一些奢侈品的视频,以前只发在朋友圈,随着短视频平台的火爆,现在他们的炫富范围也扩大到了抖音上,不时与客户互动、寒暄一下,以坐实“富人”标签。

  记者看到,刘云的朋友圈里不乏开豪车、住星级酒店的视频,因植入了声音等元素,显得十分真实。她还点开几个朋友的朋友圈,也有大量类似内容。

  数十元就能“订制富人”

  真的如刘云所说,“订制富人”这么简单吗?

  昨日,记者在电商平台及二手交易平台搜索“炫富、短视频”等关键词,确实搜到不少类似内容,标价从1元至100元不等。

  记者选择了一个售价仅为1元的商品,卖家称能提供多种内容的炫富视频。记者与其沟通后,他表示要加微信详聊。添加好友后他介绍,1元的标价仅为低价吸引顾客,并不是真实售价。根据视频制作内容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包括制作ATM机大额转账、购买新车、别墅吃早餐等视频,视频水印可以根据买家的要求随意更替。

  “最简单的就是你给我成型的素材,我帮你去掉水印,变成你的ID。”卖家称,这样收费仅20元左右。还有另外一种,就是真实提供场景,卖家摆拍后,植入买家需要的元素,如人脸、声音等,都可以通过后期制作完成,不过这样费用就更高了,多在100元以上,“名车、奢侈品包包、现金等等,我们都有,你只需要提要求”。

  记者体验,付款20元后,发了一张照片过去,表示需要在五星级酒店吃饭的视频。5分钟后,对方就传来了一段10秒的短视频,其中一名女子坐在环境看似高档的酒店吃饭,其面部正是记者发去的照片。

  律师提醒此举涉嫌违法

  不过,记者一眼看出其实就是用了AI换脸软件,软件LOGO还清晰可见,视频片段也就是影视剧桥段,制作十分粗糙。对此,卖家解释,要制作精良必须增加费用,20元也就只有这个水平。

  其实,不仅是在电商平台,一些QQ群里也有类似炫富视频制作交流。群内管理员每天会不间断地发布各类小视频或素材,买家也会在群中提要求,如“有没有大额现金的视频”“明星陪吃饭视频”等。

  那么,视频素材资源究竟来自哪里?是卖家自创视频,还是非法盗取他人成果进行商用?

  记者发现,类似视频素材的App就有不少,卖家下载、保存这些素材后,通过PS软件处理掉视频中的水印,最后得到部分素材,用来牟利。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由于卖家贩卖的视频来源并非其原创,会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视频里面的内容会涉及肖像权、隐私权等。并且,这种虚假的视频如果传播范围广泛,传播者也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编辑: 张卓

花数十元就能“定制富人”?律师提醒涉嫌违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