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长途客车10年减七成 2022年将基本退出市场

2019-08-25 08:40: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实习生 陈佩芸 陈珏

  8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省800公里以上的班线客车(又称长途客车)仅剩734辆,较2009年最高峰时期减少了四分之三以上,仅今年1月至7月就比去年底减少了200多辆,降幅达25%。

  背着行李袋、躺着高低铺,沿路停车加水、吃饭,曾经熟悉的画面正在远离我们的生活。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樊一江表示,随着高铁网的织密和私家车的普及,长途客车已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是大势所趋。

  省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途客车主要集中在恩施、黄冈、荆州、襄阳等高铁(动车)网不密集、不发达的地区,尤其是县市一级。例如,保康、洪湖等地百姓外出务工、经商,还要乘一两个小时汽车前往襄阳市区、荆州市区的火车站换乘,颇为不便,不少人愿意直接在县城客运站乘坐大巴车直达目的地。

  长途客车兴起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改革开放后中西部地区百姓赴沿海城市务工、经商乘坐的主要交通工具,它与绿皮火车一样,每到春运、节假日总是一票难求,客运站门口排起长龙。据省运管局统计,我省长途客车在2009年达到最高峰,有3000多辆,绝大部分县市的客运站都有长途客车,运营路线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武广高铁的开通,拉开了我省长途客车走下坡路的序幕。”省运管局相关人士表示,武广高铁开通后,武汉、咸宁等地发往广州、深圳的班车客流量一年内锐减7成,2012年汉宜铁路开通后,沿线居民可乘火车直达上海,宜昌、荆州、潜江、仙桃等地发往上海、南京的长途班车几乎全军覆没。往后,高铁所到之处,长途客车几乎“寸草不生”。“这是时代进步的体现。”樊一江认为,800公里以上的客运本身就是铁路和私家车的市场,长途客车是在铁路和高速公路不发达、私家车没有普及的条件下出现的,其安全性和舒适性差,时间成本高,在欧美发达国家,没有8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车。近10年来,随着中国高铁网、高速公路不断织密,人们更愿意开车或乘坐高铁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曾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长途客车已经完成使命,就像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客轮一样,必将退出历史舞台。

  据悉,中国高铁里程已突破2.4万公里,预计年底可达到3万公里,中国高速公路里程达14.3万公里,均位居世界第一,不少省市已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此外,这10年也是汽车走进家庭的黄金期,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私家车保有量接近2亿辆,平均每7个人就有一辆车。

  截至今年6月,湖北高速公路里程已突破6400公里,明年可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铁和城际列车里程达1140公里,占全省铁路里程的四分之一。年内,串起鄂西北多个城市的汉十高铁将通车运行,郑万高铁湖北段、黄黄高铁、安九铁路湖北段等高铁线路将在3年内建成通车,规划的沿江高铁、襄荆宜高铁等也将陆续开工,2022年可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快速铁路,百姓出远门更加方便。我省相关交通人士分析认为,届时,长途客车将基本退出市场。

编辑: 黄炎秋

湖北长途客车10年减七成 2022年基本退出市场

 8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省800公里以上的班线客车(又称长途客车)仅剩734辆,较2009年最高峰时期减少了四分之三以上,仅今年1月至7月就比去年底减少了200多辆,降幅达2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