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多家违规医疗机构骗保被查 被终止医保服务协议

2019-08-09 08:34: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钟仪)今年以来,武汉市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昨日,武汉市医保局通报了8起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其中,武汉江夏华山医院等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被终止医保服务协议。

  2019年2月,根据国家医保局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转办线索,江夏区医保部门对江夏华山医院涉嫌医保违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发现该院2017年以来存在诱导参保人住院、降标入院、挂床住院、进销存混乱、过度用药、串换医保项目结算等问题。

  江夏区医保经办机构依据医保服务协议,对该医院作出拒付和扣减2017年7月以来医保费用4225124.12元,终止医保服务协议的处理。目前,江夏区医保局已将该医院违规问题通报区卫健部门进一步处理,有关涉嫌社会保险欺诈犯罪线索移交辖区公安机关侦办。

  除了武汉江夏华山医院外,还有多家定点医疗机构被查出违规问题。2019年5月,根据群众举报,武汉市医保部门对新洲区红十字会医院进行专项核查,发现该医院存在不合理住院、不合理检查、不合理诊疗、不合理用药、碎石治疗不合常规、口腔门诊串换收费、药品进销存不符等违规问题。根据相关核查情况,新洲区医保经办机构依据医保服务协议,对该医院追缴违规费用,并按2倍扣减该医院医保费用共计1944618.18元。目前,新洲区医保局已将该医院违规问题通报区卫健部门进一步处理,有关涉嫌社会保险欺诈犯罪线索移交辖区公安机关侦办。

  2019年5月,武汉市医保部门对江岸区花桥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院存在住院患者不在院、降低入院标准收治病人等违规问题。江岸区医保局对该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将该中心违规问题通报区卫健部门进一步处理。江岸医保经办机构依据医保服务协议,拒付该中心违规费用2865.46元。

  此外,还有多家零售药店因被查出违规问题被终止医保服务协议。2019年4月,武汉市医保部门对武汉爱尔康大药房有限公司开展了专项审计核查,发现该公司丁字桥、瑞安街两家分店存在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售卖无保健品批号、非医保范围食品、串换医保药品结算等违规问题。武昌医保经办机构依据医保服务协议,对该公司两家分店作出追缴医保违规费用和按2倍扣减医保费用共计7931.4元,并终止医保服务协议的处理。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医保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加大检查监管力度,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相关链接

  武汉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件还包括:

  ●武汉市安馨大药房有限公司不配合医保经办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案。

  ●湖北同济堂药房有限公司朱家山药店、武汉好药师康宁大药房有限公司串换收费项目案。

  ●门诊重症医师赵某冒名私开重症药品案。

  ●患者王某冒用他人医保身份住院案。

编辑: 熊峰

武汉多家违规医疗机构骗保被查 被终止医保服务协议

今年以来,武汉市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目前,江夏区医保局已将该医院违规问题通报区卫健部门进一步处理,有关涉嫌社会保险欺诈犯罪线索移交辖区公安机关侦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