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上半年武汉依法处理266人

2019-08-08 09:03: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通讯员王威尚颖实习生张荣庆陈煜伦

  今年2月1日,公安部颁布施行《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保障民警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公安机关执法权威和民警合法权益。

  昨日,武汉市公安局通报,今年上半年,武汉警方共办理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244件,依法处理侵权行为人266人,为350多名民警、辅警提供了医疗救治、安抚慰问、维权正名等救济措施。

  武汉警方表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法律尊严,坚持对袭警、辱警案件“零容忍”。当天还通报了3起典型案例。

  汉阳 9人殴打民警致伤均被刑拘

  去年12月22日晚8时许,汉阳公安江堤街派出所接到报警,在国博新城旁一处建筑工地内,有人醉酒闹事。民警董顺清带领辅警黄国栋迅速前往处置,见对酒后闹事的男子居某、董某劝说无效,准备将其带回派出所醒酒。突然,居某从后面将董顺清从工棚二楼楼梯上推下,并伙同工地施工人员周某一起,殴打民警和辅警。

  民警请求增援,现场又聚集了不少围观人员。增援警力赶到后,突然有人高喊“警察打人”,周某等人趁机阻拦、拉扯、殴打警务人员,导致2名民警、4名辅警不同程度受伤。汉阳警方迅速调动周边警务站警力增援,抓获居某、董某和周某。

  经医院诊断,民警董顺清左侧肋骨骨折,民警雷春涛右手软组织受伤,4名辅警身体多处软组织受伤。另6名涉案人员于次日到案,经审查,9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武昌 5人抢夺警棍殴打民警均被判刑

  去年1月19日凌晨1时许,武昌区秦园中路美维歌城附近,李某等一行5人因会车和他人发生纠纷,双方发生打斗。绿地警务站民警江贤龙、辅警熊文垚到达现场执法,可双方不听劝阻。江贤龙一面呼叫增援,一面掏出警棍大声喝止。

  这时,嫌疑人李某突然趁民警不备抢下警棍,将民警头部打伤,其余人员乘机殴打两名警务人员。增援警力迅速赶到,将袭警的李某、闵某、李某锋等3人制伏。经诊断,江贤龙右顶部头皮软组织挫裂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熊文垚右手软组织挫伤。

  此后,在逃嫌疑人徐某、张某落网。去年5月,5人因妨害公务罪,分别被武昌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的刑罚。

  沌口 男子打电话发短信威胁民警被拘

  去年12月26日晚10时,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交通大队民警洪成在东风大道执勤盘查时,发现渣土车司机周某神情恍惚,有毒驾嫌疑。于是洪成扣留渣土车,将周某移交派出所尿检,毒品检测结果为阳性。

  得知机动车驾驶证将被注销,恼羞成怒的周某打听到洪成的手机号,在今年1月7日至18日每天深夜拨打电话骚扰,之后又以短信和微信威胁洪成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

  武汉市公安局维权办、沌口警方立即启动维权机制,迫于警方压力,周某投案自首。2月28日,周某因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

编辑: 熊峰

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上半年武汉依法处理266人

今年2月1日,公安部颁布施行《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保障民警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公安机关执法权威和民警合法权益。这时,嫌疑人李某突然趁民警不备抢下警棍,将民警头部打伤,其余人员乘机殴打两名警务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