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山一小区率先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每天两个时段可扔垃圾

2019-07-27 08:30:0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黄红波 周俊)7月26日,青山区钢都花园123街坊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每天7时-10时、18时-21时,可以在小区固定的7个点位投放垃圾。早上8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这里,看看第一天的垃圾投放情况。据悉,该小区也是全市第一个实行定时投放垃圾的小区。

  早上8时,在钢都花园123街坊的一个投放点,记者看到不时有居民拎着垃圾下来,分类投进灰色垃圾桶或绿色厨余垃圾桶。家住97门3号的居民钟连科将一包西瓜皮扔进绿桶,垃圾分类指导员喻佩上前检查了一下。钟连科说:“垃圾分类报道最近看了很多,我们都知道垃圾分类,也非常支持,因为垃圾分类会让环境变得更好。”喻佩说,从26日开始,小区垃圾实行定时投放,每天7时-10时,18时-21时,是居民投放垃圾的时间,由于前几天进行过上门宣传,所以当天早上不少居民表示了解。

  负责该小区垃圾分类的环保公司负责人说,他们计划把定时投放分为3个阶段,前3个月他们安排7名指导员,社区安排7名劝导员,每天在投放时间现场指导居民,对分得好的居民进行奖励,对于分得不好的居民会上门宣传,如果屡劝不改社区则会进行公示。3个月后,当居民熟悉了定时定点投放,会逐渐换成智能垃圾箱,刷卡扔垃圾。后期,则会全部采用智能垃圾箱,非投放时间不能投放垃圾。

  青山区城管执法局总工程师王文军介绍,钢都花园123街坊共有1800多户居民,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已经试行垃圾分类一年,目前居民知晓率达70%,分类投放率达50%,分类正确率达60%以上。“垃圾分类前,小区垃圾投放点有30多个,试行垃圾分类后减少至13个,这次减少至7个。”王文军说,准备先观察10-15天,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目前青山区已有43个社区在进行垃圾分类,已全部实现定点投放,预计今年年底前,这43个社区将全部进行定时投放。

  居民分好类的垃圾如何清运?在钢都花园123街坊有一个垃圾集中清运点,小区的厨余垃圾全部集中在这里。早上9时,青山城管的湿垃圾车正好来收运厨余垃圾,通过升降台,两个绿桶的厨余垃圾直接倾倒入密封车内。目前该小区每天的厨余垃圾有8桶,共640公斤左右。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垃圾分类专班获悉,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已覆盖1.77万家单位(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359个社区和456个行政村,覆盖人口达105.7万户,约317万人,分类覆盖率分别为33.67%、26.57%和24.99%。

编辑: 熊峰

青山一小区率先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7月26日,青山区钢都花园123街坊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每天7时-10时、18时-21时,可以在小区固定的7个点位投放垃圾。早上8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这里,看看第一天的垃圾投放情况。据悉,该小区也是全市第一个实行定时投放垃圾的小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