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家湖综合整治工程下月开工 环湖路围合内鱼塘农田将变湿地

2019-04-23 08:46:0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廖宇智 乔阳)22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水务部门获悉,黄家湖综合整治工程将于下月开工。通过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这座位于大学城的“城市蓝心”将变得更加迷人。

  黄家湖综合整治工程位于洪山区黄家湖及周边区域,承担极其重要的生态功能。此次整治包括黄家湖沿线截污工程,北岸(黄家湖三街-黄家湖大道)岸线整治工程,黄家湖核心区域清淤工程及湖泊水生态修复工程四个子项。

  其中,沿线截污工程会对黄家湖污水排口进行全面封堵截污,同时通过雨水排口生态处理,削减点源及面源污染。

  在岸线整治工程中,项目将采用退耕还田、退渔还田、破土还湖等手段,将环湖路围合范围内的鱼塘、农田等改造为湿地。在实现水域面积增加和水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全线景观也将升级,同时激活滨湖游赏功能,融入地域文化。

  针对内源污染,湖泊清淤工程将对黄家湖进行清淤,特别是底泥高污染区水域。同时对湖面的漂浮物、垃圾等进行清除。

  按照计划,黄家湖的水质提升将分为近、远期分步实施。近期整治将采取短期有效措施,进行湖泊清淤疏浚、岸线整治。远期整治则以最终实现黄家湖水质达标为目标,逐步实施湖泊水生态修复等治理措施。预计近期整治将于年内完工。

编辑: 熊峰

黄家湖综合整治下月开工 鱼塘农田将变湿地

22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水务部门获悉,黄家湖综合整治工程将于下月开工。其中,沿线截污工程会对黄家湖污水排口进行全面封堵截污,同时通过雨水排口生态处理,削减点源及面源污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