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2年前的今天 粤汉铁路火车轮渡过大江

2019-03-10 08:16: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1996年徐家棚火车轮渡战备演习再现当年情景 陆明祥摄

图为:徐家棚火车轮渡码头石礅依旧在

  日历标签

  1937年3月10日,刘家庙站与徐家棚站的两座铁路轮渡码头竣工。从此,北京开出的火车经武汉乘船对渡,可直达广州。这就是当时人们常说的武汉一怪:“火车要靠轮渡载”。

  大武汉就是一座不断追逐梦想的城市。1906年京汉铁路通车,将武汉送上了铁路时代。1936年粤汉铁路全线竣工,九省通衢的武汉如虎添翼。从茶叶交易的码头城市到繁华的工业都市,再到工商繁荣的交通枢纽城市,如今追梦国际大都市,大武汉的每一次腾飞,都与铁路紧密相连。

  82年前,武汉火车轮渡刘家庙站码头(汉口江边)与徐家棚站码头(武昌江边)竣工,江北的京汉铁路和江南的粤汉铁路,首次通过火车轮渡连成一体,实现了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无缝连接。

  62年前,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天堑变通途”,被长江阻隔的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首次牵手,变成京广铁路。

  如今,这里的长江公铁两用隧道中,武汉地铁7号线呼啸过江只需4分钟。

  百年沧桑里,武汉火车轮渡码头徐家棚站浓缩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崛起,更见证了大武汉加速复兴的大蝶变。

  82年前往事:火车乘轮渡首次连接南北

  昨日,记者从长江二桥武昌桥头杨园方向往江边走,一条锈黄残缺的铁路线,沿江滩坡岸石斜插而下,没入滔滔江水中。这里,就是被老武昌人称为“下河线”的徐家棚码头火车轮渡线。五排沿斜坡而建的高大石礅坚固依然,这就是曾经的徐家棚火车轮渡码头旧址。说是一个码头,却有五排桥墩,原来是为适应长江水位的涨落,连接渡船的钢架石礅分5组错落有致高低排列,枯水期用1号码头,水位上涨了1号码头被淹就往上用2号码头,到了汛期就用最高的5号码头……《武汉铁路百年》作者汪瑞宁告诉记者,1937年3月10日,刘家庙站与徐家棚站的两座铁路轮渡码头竣工。此前,“货到汉口活”靠的是码头工人的手提肩扛、小舢板划子斗滔搏浪将货物运过江,有了火车轮渡,这一切成为历史。江北的京汉铁路和江南的粤汉铁路,首次连成一体,实现了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无缝连接。初期,这里每天能接转六七对列车,每列货车牵引重量不过600吨,一年发送货物10余万吨,载运旅客六七万人。

  耄耋老船长:那时火车过江至少要2小时

  如今,长江二桥与铁机路汽渡码头之间的武昌江边,停泊着一艘100多米长的战备轮船。经特许,记者登上甲板,甲板上并排铺设着四段铁轨,这便是“武汉号”火车轮渡,能一次装载13节车厢。

  “武汉号”首任船长李长河老人已年近九旬,他见证了徐家棚火车轮渡码头60多年的历史。他说,那时火车过江,是个系统过程,前后需2小时。如果是一列从北京南下的火车,乘客需先到汉口大智路火车站下车,从粤汉码头搭乘专线轮渡过江到徐家棚车站,等待重新上火车。火车则开到江岸车站进行解体,车厢经过编组,由专用火车头推到刘家庙码头,然后乘轮渡到达徐家棚码头后,车厢被拉上岸完成编组驶向车站,接走早已等候在那的旅客。

  如今,由于洪水多年冲刷,汉口江边的刘家庙码头早已没入泥沙之下,但曾参与粤汉铁路上下客的粤汉码头依然“健在”,只是2002年变身为“武汉长江游览”专用码头,其所在的江滩闸口内有“詹天佑雕像”“汉口码头文化广场”组雕等。

  接力再辉煌:亲民轮渡载着市民过大江

  曾经,徐家棚码头集水陆交通于一体,是当时中国中部交通枢纽。每当轮渡船一到,就有搬运工人、民工涌上来,场面宏大。码头上边的武昌北站,旅客熙熙攘攘,川流不息。

  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京广铁路首次成完整一线。刘家庙、徐家棚站码头与粤汉码头一道,褪下中国铁路枢纽的职责。但恰逢大武汉“一五”“二五”建设期,这些轮渡码头并未冷寂,而是接力走起了亲民路线。一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武钢、一冶等大型工厂的兴起,每天在粤汉码头坐船,从汉口到青山上班的职工成倍激增。

  武汉轮渡公司还记载着老轮渡人张德正的回忆:等轮渡的人从码头一直排到大堤,再漫到大马路上……粤汉码头、徐家棚和青山红钢城码头上,满载2000多人的大渡船来回穿梭,每天数万人浩浩荡荡地横渡长江,仿佛是一座城市在迁徙。

  时光如江水奔腾向前。随着1995年6月长江二桥通车,习惯坐船的武汉人,很快体验到了过桥上班的便利。

  “让位”新力量:这里将崛起武昌生态长廊

  随着这座百年码头之城的版图不断扩大,大武汉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酝酿着再一次华丽转身。“春节里,我回生活了40年的徐家棚老街看了看,这里已是遍地瓦砾与建筑垃圾,拆迁已近尾声。但一旁高耸的华中第一高楼绿地中心,预示着徐家棚很快就会兴旺起来!”网友“濮水渔父”说。

  是的,10年前的2009年12月,当武广高铁呼啸而过时,预示着曾经繁荣的粤汉铁路段正孤独地老去,它老去的速度,正是这座城市发展的速度;去年10月,“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武汉长江公铁两用隧道里,地铁7号线呼啸中4分钟过江,又预示着这里将会上演“王者归来”。“让位”新力量,腾退旧动能。前身为粤汉铁路的武九铁路北环线正加速拆迁,让位于绿色生态的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武昌生态文化长廊。这里,绿地国际金融中心和秦园路地铁双子塔楼,以及连接月亮湾阳台的景观公园秦园路客厅等,将还给世界一个追梦百年的大武汉!

编辑: 张卓

82年前的今天 粤汉铁路火车轮渡过大江

1937年3月10日,刘家庙站与徐家棚站的两座铁路轮渡码头竣工。从此,北京开出的火车经武汉乘船对渡,可直达广州。这就是当时人们常说的武汉一怪:“火车要靠轮渡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