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荆州武汉两地生死救援 误服百草枯的姐妹返校了

2018-12-07 08:01: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薛源)一个月前,花季姐妹误服农药百草枯,病情危急,荆州武汉两地上演生死救援,挽救了她们的生命。12月6日,姐妹俩回到武汉儿童医院复查,身体状况康复良好,特意来到重症医学科面谢。

  10月5日,荆州13岁女孩甜甜(化名)和10岁妹妹妍妍(化名),不幸误服了装在饮料瓶中的农药百草枯。不久,姐妹俩便出现腹部疼痛、呕吐。家人将她们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经过洗胃、补液治疗后,误服农药剂量较大的甜甜仍不停恶心呕吐。

  当天晚上十点,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单位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医生通过微信群给武汉儿童医院发来消息:需转往武汉。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迅速调动医护人员和设备,做好急救准备。次日凌晨两点,患儿被迅速收治。

  检查发现,两患儿意识不清,出现肝肾功能异常,肺部有不同程度的纤维化。甜甜因误服量较大,肌酐很快升高并伴有明显腹痛,尿液检测提示尿中百草枯浓度升高明显。

  医生们立即采取农药中毒常规治疗的同时,对俩姐妹每天进行血液灌流、透析及药物治疗,尽可能减少消化道残留农药的吸收,并清除已吸收到血液内的农药,给予抗氧化、营养支持。

  在治疗康复过程中,俩姐妹对病房有恐惧、不愿与旁人交流,重症医学科陈洋医生得知后,特意将姐妹俩的病床调到一起,护士们为姐妹俩梳头,给她们讲笑话,聊天谈心,还将亲手做的蛋挞带给她俩吃。渐渐地,两个孩子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经精心治疗,姐妹俩病情逐渐好转,妍妍与甜甜先后于10月23日和26日康复出院。12月6日下午,在妈妈的陪伴下,俩姐妹回到医院复查,特意来到重症医学科,当面感谢救治和照顾过自己的医护人员。

  目前,俩姐妹恢复得很好,能像正常人一样吃饭、走路,无任何身体不适症状,计划休养一段时间后,回校上课。

  张芙蓉主任介绍,百草枯中毒对人的肺损害最大,会导致肺纤维化,中毒后如果不及时治疗,两周内就会出现肺纤维化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可能出现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目前没有特效解毒药应对百草枯,中毒后尽快血液净化及用药治疗。最佳血液净化治疗时间是6小时以内。若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死亡率极高。

  据悉,重症医学科每年要收治30至50例误服药物的患儿。农村孩子以误服农药、鼠药为主,城市孩子以误服大人的药物为主。

编辑: 黄炎秋

荆州武汉两地生死救援 误服百草枯的姐妹返校了

一个月前,花季姐妹误服农药百草枯,病情危急,荆州武汉两地上演生死救援,挽救了她们的生命。12月6日,姐妹俩回到武汉儿童医院复查,身体状况康复良好,特意来到重症医学科面谢。

关闭